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严惩公众场合暴力才能带来社会安全感
2022-07-20 14:24:52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9日,一段女子被男子强行拖进厕所隔间的视频引发关注。经警方事后调查,视频中男女相识,事发前两人一起前往娱乐场所,两人共同饮酒后在卫生间发生矛盾。目前涉事男子已到案,案件正在调查中。

现场视频传播开来之后,施暴行为很快激起众怒,首先是因为其行为恶劣,其次是近来多起施暴行为都由网络视频发酵,群众对此类事件关注度颇高,持续参与讨论,舆论共振明显。虽然案件经过都各有不同,但在特殊性中依然存在明显共性,即发生地常常就在公众场合。

这次的施暴行为发生在酒吧卫生间。视频中,女子第一次跑出隔间,为自救死死拉住一位男士手臂呼救。但就在围观中,施暴者依然胆大包天地将女子再次拖拽进隔间里。好在有人踢门而入,女子才成功脱险。

公共区域施暴影响极为恶劣。光天化日之下的施暴具有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且大众往往会在公共空间放松戒备。人们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就遭遇言语羞辱和暴力伤害,更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幸免,这类事件的发生无疑击中了公众安全感的软肋。就连事件当事人也纷纷表示,“很多时候你不在场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碰到这种事脑子都是懵的”,说明公众场合发生的施暴事件通常令他们手足无措,一时间不知如何应对。

面对受害者的放松警惕、围观者的手足无措,施暴者更加悍然和“无畏”。

视频不过短短几十秒,但不少网友越看越生气,甚至迁怒于围观的众人,认为他们施救速度太慢,最后还是一黑衣女子集合其他人一起,才将门推开。网友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施暴者居然能当着如此多人的面,拽掉女子外衣后,又抓着她的头发拖进隔间内,视众人为空气。而强行把女子拖进隔间,也说明施暴者想要避开众人审视,逃避公共空间的围观,在看似隐蔽的地方继续图谋不轨。这种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的暴行,尤其让公众怒不可遏。

事件引发关注,来源于关切,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公共空间。而关切之外,必定还有疑虑。

在当前的传播环境下,治安机关的信息披露必须跟得上大众的步伐,及时回应公众的疑虑,才能抚慰公众的焦虑情绪,提升公共空间的安全感。该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警方需查清真相,依法严惩,以儆效尤,让公众在公共场所有安全感,让暴徒碍于惩罚力度,不敢再公然施暴。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