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 号称复旦儒商,想做中国默多克
2022-07-19 13:52: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因早前总经理夏乾良在视频中谈及“中国人切菜办法不对,米其林厨师不这么切”言论,让张小泉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昨(18日)晚,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对此前的言论道歉并澄清,该内容为很久之前的视频也并非事件全貌,但对引发争议的不当言论诚挚道歉。

曾发表此言论的夏乾良何许人也?有网友总结出了其毕业于复旦大学,擅长营销,从出版业起家。事实真是如此吗?

张小泉官方网站显示:2013年7月至2017年11月夏乾良任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13年7月至2016年3月任浙江运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3月至2018年5月任杭州张小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5月至今,任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曾称想做“中国默多克”

一篇2009年的报道称,2003年夏乾良进入复旦大学后,嗅到了商机,靠复印挣了90万。

2004年,文汇出版社向夏乾良约稿,编写《高考英语专项训练精练》,接着该丛书的语文、数学也上架,半年时间为他和几名学生创立的暄氏文化公司取得了10万的净利润。

此后,暄氏文化逐步打造从图书选题策划到印刷出版发行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开拓商务咨询、公关策划等业务领域,在2007年的时候集团公司改制成形,创办香港暄氏文化控股集团。文章发出时,夏乾良已经是拥有千万资产的企业老板和公司总裁。文章末尾,夏乾良说:“如果可能,我想做中国默多克,而不是比尔·盖茨。”

登上“2010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

2010年,由中国校友会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的榜单显示,夏乾良与世纪佳缘龚海燕等人一起,成为“2010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上榜人物。

上游新闻梳理发现,在此之前,一本名为《大学生总裁——复旦儒商夏乾良的财富传奇》的书出版。这本书的封面就是夏乾良的照片。目前在一些网站上还能搜到这本书的内容提要,部分如下:这本书的出现无疑是迎合了时代的需要,为求职路上彷徨失措,迷失人生方向的学子们点燃了明灯,树立了标杆。夏乾良所从事的是传统产业——出版业,他不像其他的80后创业者多半从事高科技产业,有很高的技术门槛,他们的成功包含了很多社会科技发展所给予的特殊市场机遇,为他们减少了很多竞争压力。而夏乾良逆流而上,以一个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在已经有了几百年历史的现代出版业里大展身手,为低迷的中国当代出版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所以他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他身上的智慧品质和创业经验都是非常值得广大在校学生们去学习和借鉴的。而在夏乾良的个人百度百科中,与之相关的书籍,几乎都与创业、财富相关。除开上文提到的,还有《80后富豪榜》《创业:20岁做百万富翁》《财富新生代》等,其中某本书中还以书届“少年教父”形容这位80后创业者。

复旦大学校友会网站上公开的该校上榜名单

曾澄清业务量500万利润只有25万

央视网一篇2006年的报道曾采访了夏乾良。在文章结尾,夏乾良澄清,一年做出版的业务量是500万,真正的利润只有25万。

报道中称,对于这次采访,复旦大学的意见是夏乾良和他的公司不是学生创业的代表,所以校方不出面发表意见,和媒体的接触只是夏乾良的个人行为。

班主任的态度是: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而且真正选择的自由是在他们自己,其实从我们学法律的人角度来讲,自由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说,你意思自制,但是责任要自负,就是这样一个结果,你有选择的自由,你也要必须承担作出这个选择之后的责任。

在采访的过程中,夏乾良的老师、同学包括母亲都不愿意对他创业的事情作出评价。夏乾良说,如果要他跟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们说一句话,那就是大学生选择创业要慎重,需要做好法律、社会、心理等各方面的准备。

当年央视网曾刊登的报道

新闻多一点

张小泉净利润连续5个季度下滑

天眼查App显示,夏乾良在12家企业任职,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除开其中一家公司已注销外,其余均为开业或存续状态,在杭州张小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张小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多个张小泉品牌关联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张小泉2021年年报显示,夏乾良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36.54万元。

2021年9月6日,张小泉正式登陆A股创业板,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出,张小泉在研发上的投入并不高。2021年,其研发投入约为0.23亿元,较上年增加不到300万元,但同期的销售费用高达1.17亿元。事实上,近三年来,张小泉的研发投入比例几乎没什么增长,依次是0.17亿元、0.2亿元、0.23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分别为3.01%、3.51%、3.47%。

虽然张小泉在大众心目中是刀剪老字号,但其实,张小泉已经跳出刀具,定位为“品质家居生活品牌”,增加了空气炸锅等厨房小家电,产品甚至还拓展到了剃须刀。2021年张小泉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3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1.96%,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增3.36%。2022年一季度,由于加大了在抖音等平台推广力度,张小泉销售费用激增70%,由此带动净利润大降46%,这也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其净利润连续5个季度下滑。

综合自央视网、东方早报、海报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