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6月全国发生9起燃气爆炸事故 中国消防:燃气安全刻不容缓
2022-07-19 12:07: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19日上午7点左右,天津市北辰区欢颜里小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栋六层建筑发生损毁。目前当地医院已经收治10名患者,都是轻伤。当地官方通报,一居民家中发生燃气爆燃,造成楼体受损。在天津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抖音账号“中国消防”特意公布了该小区建筑物爆燃事故前后对比,两者反差巨大。“中国消防”在视频中表示“燃气安全刻不容缓”。

上游新闻注意到,入夏以来,全国各地燃气或者煤气罐泄漏导致的爆炸事故多次发生,造成不小的人员和财产损失。6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专题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吸取近期连续发生的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推动开展燃气安全风险隐患集中专项整治。会议透露,6月湖南、江苏、内蒙古、山东、辽宁、天津、河北、北京等地接连发生9起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80人受伤。上游新闻了解到,包括江苏常州小吃店爆炸、黑龙江伊春小区爆炸等部分事故一度引发全国关注。

天津爆燃事故前后,建筑物对比照片。  图片来源:中国消防官方抖音号

江苏常州小吃店

瓶装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炸

5月24日晚,江苏省常州市一家名为“家味小厨”的小吃店发生爆炸事故。爆炸小吃店对面的水果店老板是最早的报警人之一,他介绍,第一声爆炸是在20时40分左右,爆炸时还有客人在里面吃饭。“爆炸后,家味小厨的整座楼都塌了,因为冲击力大,我们对面商铺的门头、玻璃全被炸掉了。”

当晚23时30分,常州市武进区发布通报:5月24日20时50分左右,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一处居民楼因瓶装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炸造成坍塌。

长沙一早餐店

火灾引发爆炸致1死13伤

据长沙市“长沙县融媒体中心”通报,2022年6月1日早上6:30左右,长沙县星沙街道一早餐店发生火灾并引发燃爆事故。目前事故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伤者已紧急送医院救治。

多段现场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在小区底楼商铺,门面前后被贯穿,现场有消防员受伤。爆炸还击穿了地下室楼板,门店前后满是爆炸碎片。13名伤者中含多名消防员。

河北燕郊一商铺

液化气瓶爆炸10人受伤

6月24日9时18分,河北省三河市一商户发生液化石油气瓶爆燃事故,事故造成部分商户门窗受损。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此次爆炸波及范围较广,周围有10多家商铺受到了爆炸影响,现场有人员受伤。随后事故调查及善后工作组发布通报称,6月24日9时18分,三河市福成尚街时代广场一商户发生液化石油气瓶爆燃事故,现场10人受伤,已送往医院救治。

黑龙江伊春一小区

煤气罐爆炸1死2伤2人失联

7月5日凌晨,黑龙江省伊春市一小区发生爆炸,造成一栋三层楼建筑部分坍塌。现场视频显示,事发建筑物一楼均为商铺,楼体建筑坍塌严重,遍地都是碎砖块。

据官方平台“伊春发布”消息,7月5日凌晨3时26分,位于伊春市新欣街道办事处前进社区桃源小区2号楼东厢房楼(楼体为3层),发生煤气罐爆炸,造成部分房屋坍塌。截至8时30分,爆炸造成1人死亡、2人轻伤、2人失联。

新闻延伸

燃气安全法则

1、管道阀门要经常检查,防止锈蚀损坏。

2、燃气管子要经常检查,防止弯折老化。

3、胶管卡子要经常检查,防止松动脱落。

4、不要给液化气罐加热,防止物理爆破。

5、橱柜和厨房保持通风,防止燃气积聚。

6、安装燃气探测报警器,防止不知泄漏。

7、使用燃气时,让火等气而不是气等火。

8、闻到味千万别去开灯,防止电火引爆。

9、燃气漏了赶紧开窗子,防止室内累积。

10、气瓶着火了别推倒它,防止瓶体炸开。

11、燃气泄漏时,早点火比晚点火更安全。

12、千万记住,稳定燃烧比一直泄漏安全。

据中国消防官网、中国应急管理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光明网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