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必胜客再陷食安风波,别让“头等大事”停留在口头上
2022-07-20 14:24:02 来源:上游新闻

曾以打造“欢乐餐厅”而深得顾客追捧的必胜客,如今却深陷食品安全风波,令食客们欢乐不起来。

据新京报报道,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新京报记者应聘进入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发现后厨存在多种食品安全问题:餐厅管理人员篡改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等。目前,丰台区和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开展行动,对涉事门店进行立案调查。面对质疑,必胜客官方回应称,已对上述两家餐饮进行闭店调查。

这一消息很快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欢乐餐厅”不再欢乐。也有网友表示担忧,这么大的连锁店都发生这种事情,无法想像其它餐厅又会是怎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这也是餐饮企业必须严格恪守的底线。作为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截至2022年3月底,必胜客已在中国大陆600多个城市开设了2600多家餐厅,它与肯德基、小肥羊等餐饮品牌,都隶属于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让人觉得讽刺的是,百胜中国在官网上宣称“食品安全和质量是百胜中国头等重要的大事”。可就是这样的“头等大事”,企业却一再 “翻车”。

据媒体报道,这次涉事的门店之一——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在今年3月刚因为使用过期食材,被罚款5万元。从此次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涉事门店使用过期食材、篡改效期标签等已属“常规操作”,作为一个大型连锁品牌,集团总部对门店难道就没有相应的约束和监管吗?还是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企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明知故犯”、频繁“翻车”,究其原因,还是违法成本低、法律震慑力不足。就拿此次曝光的门店使用过期食材来说,说到底还是为了节约成本,将经济利益置于食品安全之上。另一方面,相较于长此以往省下的成本,问题被曝光后,相应的处罚力度也只是“挠痒痒”,这才让企业抱有侥幸心理,屡屡越过红线。

食品安全是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应是全社会的共识。对于这类屡禁不止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要曝光,更重要还在于根治。对于涉事企业来说,致歉与检讨也不是终点,如何弥补漏洞、根除错误才是重点。

面对屡次曝光的食安问题,必胜客应及时反思和自查自纠。人们之所以选择连锁餐饮品牌,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信任其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可以保证所售卖商品、所提供服务的安全和品质。连接被曝光食安问题,也很容易引发消费者的担忧:一两家门店出了问题,其他门店会不会也有类似的食品安全风险?因此,不只是涉事门店需要调查和整改,必胜客应对其所有门店进行一次大排查,及时补上管理漏洞,落实食品安全生产制度以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另一方面,守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相关监管还要加强。严把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常态化监管不可少。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也要做到零容忍、严处罚,才能倒逼企业自律。同时,消费者也要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中来,发现问题及时曝光和维护自身权益。唯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守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