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千元一斤的荔枝,抢走了什么
2022-07-18 10:21:50 来源:光明网

前几日,有网友发帖称,北京某商场“增城挂绿”品牌的荔枝每斤售价高达1049元引发热议,有评论笑称“雪糕刺客”终于遇到了“荔枝悍匪”。

每斤荔枝超千元,而两颗“挂绿”荔枝就开价从140-198元不等,一位上海的水果经销商还说,想买“挂绿”需要趁早订购,“等到货才买就来不及了”。这样的销售景观,岂止是“活久见”,简直就是没道理。

荔枝是广受欢迎的夏季水果,如果再往历史深处看,更有不少文化的加持,诸如“一骑红尘妃子笑”“新雨山头荔枝熟”“日啖荔枝三百颗”等等,诗意蕴藉,让人会心。

只是,再华美的篇章,再娇嫩的口感,仍不过是一种水果而已。动辄千元一斤,显然有些过分了。更不要说,把两颗“挂绿”放在木盒之中、绒布之上,即便不好说是“买椟还珠”,至少也是价格与价值的偏离。

我们知道,一种商品的定价,涉及到产品本身品质、定位、渠道等供给方的因素,也涉及到需求方在不同场景下不同的价格期望的消费心理。以荔枝为例,“物以稀为贵”固然是一个制约因素,但交通环境的加快提升,使得商品运输早已不是问题。可见,变量仍在于消费心理。只要在消费者这个环节多制造一些需求,事情就会起变化。

有人说,目前的天价荔枝,那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呈现,明码标价,愿买愿卖。这当然也可以理解。但问题是,如果这不是真实的供求关系,而是经过刻意操弄出来的一种需求虚热呢?

在移动互联网日渐发达的今天,人们的消费早已不仅仅是个体的行为,动辄就“晒”,时刻关注,使得人们买什么、花了多少钱等私密行为,带有了某种公共性、炫耀性。这也导致很多人的消费,被放置在公共平台打量。

比如,在一些社交平台,有人说,“挂绿”已经取代车厘子,成为新一代财富自由的象征。这样的话语表述方式,就是一种诉诸消费者精神层面的炒作。不排除其中有调侃的成分,但根子里仍是一种推销,意在营造渲染一种情绪与氛围,诱导消费者入彀。

顺应这样的虚热需求,诸如“雪糕刺客”“荔枝悍匪”等等现象,自然就应运而生。这中间,当然包裹了商家的小心思,却也折射了社交中的炫耀性消费心理。这样的价格与价值偏离,并不足取,更多不过是昙花一现。今天还放在绒布小木盒里,明天就烂大街了。日前就有媒体调查发现,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一种名为“带绿”的荔枝,前些年也曾卖出过千元以上的天价,但如今30元钱就能够买到一斤。

这种从“悍匪”到寻常百姓的变化,一方面得益于当地发展荔枝特色产业、提升产品量质的努力,也与之前那种炒作噱头难以为继有很大关系。

无论口感多么好,荔枝都是用来吃的。品质好一些的农产品,价格高一些,本身并无不妥,但如果完全无视市场,涨到如此令人惊叹的价格,无疑走得太远太偏了,也不可能持久,更不可能真正增加农民收入。毕竟,大量溢价流向了流动环节。

说到底,千元一斤的荔枝抢走的是消费者对市场的信任,以及正常的消费意愿。让荔枝的价格逐步回归理性,一个让人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才能持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