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5倍妖股中通客车一字跌停,超17亿资金等候出逃,16万股东咋办?
2022-07-20 12:58: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昨日,一则被“窗口指导”的传闻,直接将5倍妖股中通客车“拉下马”,上演天地板。今日妖股又跌停,超17亿资金等候出逃,16万股东可安好?

5倍妖股一字跌停,超17亿资金等候出逃

20日早盘,中通客车一字跌停,截至午盘,有近85万手卖单将股价封在跌停板上,按20.6元价格计算,等候卖出资金17.44亿元。

中通客车的“示范效应”下,其他高位股也高台跳水。20日早盘,不少高位股如金智科技、万里股份、恒大高新等下跌,甚至跌停。

第一妖股被“窗口指导”?一则传闻引发天地板

昨日一则传闻称,有券商接到交易所电话,称将对频繁参与中通客车交易的投资者从严从重处理,还考虑对券商进行扣分处理。同时提到,请相应分支机构加强投资者宣导,非必要不参与该标的的交易,针对已持有(特别是大额持有)该标的的投资者,建议明确传达交易所警示要求,切勿继续买入。

传闻发酵之下,中通客车午后开盘上演一轮天地板。最终,中通客车全天收跌22.89元,成交额放量至接近60亿元,刷新历史天量,创当日A股第三名;换手率超39.52%。

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曾在每周监管动态中公开对该股实施重点监控,对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严格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此外,深交所曾向上市公司发送关注函,督促其充分披露相关信息,期间因股价异常波动公司两次申请停牌核查,向市场提示交易风险。

据接近监管人士,深交所要求会员强化对频繁参与炒作客户的交易行为管理,引导其树立风险意识、合规理性参与交易。

中信证券罕见发文提示风险

中通客车持续飙升,专业机构也看不下去了。

7月19日收盘后,中信证券在官网发布关于“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称,上市公司“中通客车”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中信证券敬请各位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

除了中信证券以外,兴业证券、中泰证券也在官网发布了关于“中通客车”的交易风险提示。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多家券商发布这样的交易风险提示,有可能是因为接到了窗口指导,而之前监管层也曾对其他一些妖股有类似动作。

5倍妖股如何炼成?

凭借着核酸检测车、“国企改革”等概念的加持,中通客车股价接连飙涨。数据显示,自5月13日开启暴增模式以来,至7月19日盘中最高价,中通客车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累计涨幅超5倍。

中通客车股价接连暴涨吸引了交易所关注,公司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中提到核酸检测车相关情况。中通客车称,公司1-4月份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台,收入6170.97万,该产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5.39%;以销定产,无库存。截至5月30日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18台,预计收入4578万元。也就是说,目前中通客车已披露的核酸检测车数量仅为38台。

中通客车多次表示,核酸检测车数量较少,该业务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深交所曾在每周监管动态中公开对该股实施重点监控,对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严格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但这并不妨碍资本对中通客车股价炒作,事实上,中通客车股价暴涨后曾两次停牌核查,但都没起到对投机降温的效果,股票复牌后,中通客车股价继续走高,并不断创下阶段新高。

中通客车股价被爆炒背后,游资疯狂出逃。7月19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卖一席位的华龙证券济南经十东路营业部1.63亿元,买入部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卖二席位的国联证券上海分公司同样也卖出0.73亿元,几乎没有买入。

东方财富证券拉萨营业部频繁出现在买卖前五大席位中,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出现了22次,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出现了20次,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也出现了18次。

东方财富证券拉萨营业部之所以被市场认为是散户交易集中营,主要因为众多散户投资者在东方财富网上开户时,都会被分到一个叫“东方财富拉萨营业部”的营业部,而这些散户的操作往往比较凶猛,且数量庞大。

股价被爆炒的背后,公司业绩却多年表现疲软。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中通客车业绩持续走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41亿元、44.08亿元和45.8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3亿元、0.24亿元和-2.20亿元。

7月9日,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元~2500万元,扭亏为盈。

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主要因为:一是公司调整市场与产品结构,大中型客车销量增加,产品毛利率提升;二是本期处置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影响利润增加。

对于市场热炒的“核酸检测车”,公司只字未提,由此也可见,其对公司上半年业绩影响微不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