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营销乱象层出不穷 茶叶需要“炒做”不需要“炒作”
04-22 08:51: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鼓吹“山头茶”“特效茶”,盛行“办事茶”“送礼茶”,渲染“投资茶”“金融茶”……春茶上市时节,记者对茶叶市场调查发现,打着各类名目的营销乱象层出不穷。不少茶叶质量难辨、价格混乱,很多已超越饮用范畴,甚至沦为类金融产品流通。

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发展迅猛,各种需求爆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商家另辟蹊径,开始寻找各种卖点和噱头。山头、海拔、大师工艺、神话故事等都可以贴成标签。

之所以会存在炒作空间,首先在于茶叶种类繁多,地理特征鲜明,如何评判一杯好茶,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其次,茶礼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加上社会资本的涌入,都为“茶道”变成生财之道提供了土壤。

当茶叶不再是一般商品,而过多成为体现面子、积攒票子的艺术品、收藏品和投资品,所产生的危害不仅在于干扰市场健康发展,还可能潜藏腐败风险、成为圈钱骗局。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茶叶早已是公认的名贵土特产之一,存在着私人定制、特殊专供的渠道。这种隐秘行为超越了正常人情往来,容易助长享乐奢靡之风。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已相继发布禁令,严禁领导干部收受这些特殊资源并借此牟利。

前些年,“房住不炒”“酒喝不炒”的倡议被反复提出,现在来看,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也应予以强调。茶产业要想健康发展,首先必须回归初心,为最广大的消费人群提供好的产品,而不能走向高价、走向忽悠。

可喜的是,今年以来,一些地方的茶叶流通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号召企业自觉抵制天价茶、过度包装、夸大宣传等行为。再加上农业、市场监管、纪委等部门的工作合力,相信未来茶界胡乱炒作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

原标题:茶叶需要“炒做”不需要“炒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