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从“给政策”到“给机会” 城市机会清单如何让投资者享受发展红利?
04-16 11:3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过去,政府通过“给政策”“给优惠”的方式吸引企业入驻,而在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机会清单新闻发布会上,南岸区发布62个重大项目,通过“给通道”“给机会”,向投资者共享城市发展“红利”。政府招商引资,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

5c47723ae2c0e5acb1e9bf2cfb0bcf1f.jpg

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一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他说,过去,城市发展涉及的更新改造、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长期以来不同程度地存在政府与市场主体信息不对称、供需对接不充分、资本人才等要素提前介入参与难等问题。

“‘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恰好解决了政企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陈一清表示,政府集中发布城市资源开发利用、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等需求,积极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协作合作搭建平台,既可以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项目前期可以介入策划、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而深度参与到城市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又可以帮助政府实现精准“引商”“引资”“引才”“引智”,找到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合力打造“两高”新范例。

“发布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机会清单,就是想把发展优势变成市场机会,聚全社会之力,精心打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陈一清表示。

5cd0091992e7bfc07b9992edfaf8a9b9.jpg

从“给政策”到“给机会”,这样的转变也让企业看到了更多城市发展的红利。龙湖集团重庆公司片区总经理文科坦言,南岸区政府将城市机会清单直接发布,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尝试。

文科说,机会清单很好地将政府需求用项目化、清单化的表达形式集中向社会发布,主动释放了城市公共资源,实现了城市资源的零门槛共享,让全社会共享城市发展红利,体现了南岸区积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决心。

近日,备受关注的龙湖“南城天街”TOD项目,这是龙湖在全国的第100个天街。此次发布会上,企业在机会清单中还找到哪些新的机会?

文科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龙湖具有在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和健康养老等多航道的成功案例、整合能力和资源积累,未来龙湖可以更深入地参与到南岸区城市空间的更新、资源的开发利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升与改善等领域中去,通过与政府更高频的联动,根据每个项目不同的特点“因城施策”,充分发挥和利用企业在多个领域的优势,更好地推动城市的转型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