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人勇担当 看重庆工行一名兼职扶贫干部的扶贫“答卷”
10-28 17:36:26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

微信图片_20201028173601.jpg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强化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服务支持,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积极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31岁的工行涪陵分行丰都支行综合金融业务部经理张毅,积极投身到对口帮扶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双石磙村1组开展扶贫工作,成为一名兼职扶贫干部。

在接手扶贫任务后,张毅自知肩上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以一颗公仆心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栗子乡离丰都城区较远,山路崎岖。即使在她后来怀有身孕后,不便亲自实地入户,她便常常利用下班或周末时间,通过电话了解各户基本情况,因户施策,为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并将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事后及时向村支两委反映汇报并后续跟踪协调解决。

工作之余,她经常通过电话对各帮扶户进行日常访问,不厌其烦的向他们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进一步提升和增强他们脱贫内生动力,促使他们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图片 3.png

比如,她通过了解得知双石磙村1组低保贫困户彭自明今年70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因在家使用农具(半自动宰猪草机器)不当,造成手指残疾,丧失劳动力。女儿周万兰患糖尿病,高血压等长期慢性病8年,不仅无法正常劳作,每月还有一笔1000元左右的医药费支出,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女婿常年在外地务工,收入微薄且不稳定,仅仅够用于全家日常开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外孙女自成年后,便外出务工,微薄的收入也只能保证自己个人的日常开支。家里的老屋也因为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而自身又无能力新建。幸运的是,2015年,老房子被评为D级危房,他们依靠政府给予的D级危房补助和自家的一点积蓄,重新修建了安全住房。但是因为修建新房,家里的积蓄基本花光,日常生活又陷入了困境。

了解到他们家的处境后,她积极为他们落实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一是帮助彭自明申报享受医疗救助政策,报销了90%的医疗费用,切实减轻了他们家的医疗负担;二是通过向当地社保局了解政策后,根据彭自明的家庭情况,以户口农转非、土地退耕还林的方式,为彭自明老人申了报养老保险;三是为其女婿提供了就业信息,落实了在丰都县工业园区某某电子厂工作,就近解决了务工难题,既增加了其日常收入,又方便其照顾家庭。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下,彭自明一家现已脱贫,2019年家庭年收入达66500元,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在今年入户走访的时候,彭自明老人每次都热情地拉着她的手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幸好生活在这样的好时代,可以让我不担心吃,不担心穿,每月还有补助领”。说完,脸上露出了幸福的、质朴的笑容。

图片 1.png

自接收扶贫工作以来,虽然工作任务加重了,但她毫无怨言,始终保持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保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不变,脚踏实地、保质保量的去完成每一项扶贫任务。

为了不拖脱贫工作后腿,确保自己手中的扶贫工作不断档,在孩子出生不久,她便又开始下乡入户。这不仅意味着要经历晕车的艰辛,还必须要忍受胀奶的痛苦。每次入户走访一结束,她就抽短暂休息的空隙,找个无人的房间或者车里,默默地吸奶并存好,带回家给孩子喝。每每遇到周末或节假日下乡扶贫的时候,内心想的是在家陪陪孩子,但是为了能更真实地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她还是依依不舍的放下了家中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每到夜深人静回家看着孩子熟睡的面庞,心中涌起无限的歉意,可是到下一次的入户,还是收起泪水,毅然走在扶贫的路上。此刻,她深深地体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是一种怎样的情怀、怎样的担当。

随着帮扶的时间久了,她和村民的距离也越渐近了。每次入户走访,他们都会亲切地叫她一声“张妹”,热情地给她搬凳子,招呼她吃一顿农家便饭,真正把她像亲人一样看待。他们会跟她谈论家长里短,今年收成多少,家里有几只鸡,小孩的学习情况......感觉有说不完的话。

因为她不是丰都本地人,来自黔江区的一个小山村,离家较远,一年也回不去几次,她说:感觉到双石磙村入户走访,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乡一样,看到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就像曾经的爷爷奶奶与自己留守在家里场景一样,那么熟悉,那么温暖。所以,她也特别理解留守老人和小孩的心情,会感同身受地为他们着想,实实在在地他们办事。

比如双石磙村1组李宗玉家,因学致贫,属一般贫困户,家里有7口人,户主李宗玉和妻子已到古稀之年,无劳动力,家里收入靠儿子李松和儿媳雷素华在外务工支撑,大孙女李娇正在读大学四年级,办理了助学贷款,孙子李峰和孙女李菁正在上初中。在了解到他们家的基本情况后,她便积极与双石磙村村支两委研究讨论如何去帮助他们。积极为他们争取应有的扶贫政策,为该户陆续落实了基本养老保险、精准脱贫保、基本医疗保险、国家教育资助等脱贫好政策。除此之外,还向其正在读大学四年级的李娇提供了就业信息,结合她当时找工作的经验,让李娇找工作时更有目标和方向,最终协助李娇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同时,她把自己曾经当过留守儿童的经历和感受,与读初中的李峰和李菁沟通交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放下了心理包袱,向着青春的理想奔跑。

图片 2.png

金秋十月,是希望与成功的季节,乡村满目金黄,庄稼收成良好,就像贫困户群众走的脱贫致富路一样,越来越有希望,越来越有奔头。而幸运的是,她成为了开拓这条路的万千扶贫工作者之一,始终以“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理念,践行大行担当,为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