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络直播账号分类分级规范将出台,通过“加减分制”引导管理
10-28 17:03:0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8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在义乌举行的“2020中国(义乌)直播电商与短视频发展年会暨品牌交流会”上表示,协会正在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研究制定《网络直播账号分类分级管理规范和网络直播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今年年底即将出台,目前相关审议稿已经提交。

据瞿涛介绍,该规则将通过建立主播账号分级管理体系,通过“加分制”引导各主播账号提升内容的优质度和专业性,鼓励高质量内容的产出和传播;通过“减分制”规范网络主播账号直播行为,逐步淘汰擦边球、虚假信息、虚假交易等长期输出无价值无营养内容的主播。

“通过分级制度,好的主播我们会继续支持,平台给予流量扶持,若有违规的主播,我们会限制他的流量、打赏等。”瞿涛解释道。

对于主播分类,瞿涛介绍:“直播行业已经进入精细化运作,我们在对主播的分类分级中,会将他们打上标签,比方说娱乐、户外、教育、体育、政务类。”

“另外,对于主播接受打赏的行为,我们也将作出相应的约束和管理。在限制打赏行为规范方面,我们主要目标是解决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等问题。网络直播不是法外之地,直播电商更要遵守相关的规则,加强行业自律。我们既要高速度、高数量地发展,更要高质量、高价值地发展。”瞿涛说。

瞿涛直言,目前直播电商行业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直播售价质量欠佳,高退货率,维权难度高的问题存在。头部主播溢价能力高,尾部主播流量是失衡的。”

“另外,不少商家亏本清货、打价格战是目前直播带货的底层逻辑。主播与MCN机构虚假交易,通过粉丝造假来制造直播间人气火爆的假象。还有一些密集的营销也会引起用户的审美疲劳。”

相关监管部门已开始对直播带货行业进行规范。今年6月,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打赏”严重冲击主流价值观等行业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等8个部门宣布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

瞿涛预计,在未来,直播电商形式将获得进一步的突破,继续维持高增长的态势。截至2019年,国内的MCN机构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今年这类公司的整体数量将超过2万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

“2019年国内电商直播行业总规模达到了4338亿元,预计今年将破万亿,特别是随着今年疫情的爆发,消费方式也开启了新的模式,以淘宝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直播电商焕发出勃勃生机。”瞿涛对电商直播行业充满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是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演出单位和演出从业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017年5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成立,协会承担社会文化责任、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建立内容审核评议机制、开展行业调研等工作。

原标题:网络直播账号分类分级规范将出台,通过“加减分制”引导管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