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王蒙最新演讲:文学是不会消亡的,我们离不开文学
10-26 11:53:00 来源:广西师大出版社微信公号

从1953年开始写《青春万岁》,1956年发表《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到上世纪70年代末产生广泛影响的“东方意识流”小说,再到5年前《这边风景》获得茅盾文学奖,以及这两年在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生死恋》《页页情书》,王蒙先生沉浸在文学的创作中将近七十年,并且不断给读者带来惊喜,他也因此被称为文坛“常青树”。

在10 月 17 日上午的“秀峰文学论坛”中,王蒙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大半辈子对于语言、文学的感悟。

“即便现在的多媒体、新媒体非常方便,远比一本书要来得生动,但语言是文学的符号,语言也是人类思维的符号,正是发达的语言才有了发达的思维,思维的艺术是非常宝贵的,它虽然不那么直观,但是你阅读的文学的书,空前地把你的思维激活了。”

视频中的王蒙先生,全程脱稿演讲,思维清晰并饱含激情。这或许也印证了王蒙先生自己的那句话,是文学将思维激活,是文学让青春永恒、万岁。

语言的艺术世界

文丨王蒙

文字根据演讲视频整理

近年,尤其是近十年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文学有一种悲观的看法。现在多媒体和新媒体非常方便,远远比拿一本厚书看着更生动、更活泼,所以有人说文学会衰落,甚至于小说会灭亡。广西做过调查,说大家最吐槽的、最看不下去的是《红楼梦》,中国四大名著是不受欢迎的,西方的大部头名著也是不受欢迎的。受欢迎的是戏剧性、表演性的、有活力的男男女女出现的艺术作品。在我十七八岁的时候,那时候遇到放假,看小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可是现在读者看电视、用电脑、看手机的时间可能远远超出了看小说的时间。

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语言是文学的符号,语言也是人类思维的符号。人类的一切思维包括理性思维、认识思维、形象思维、情绪思维、想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信仰膜拜终极思维都离不开语言,正是发达的语言才有了发达的思维。我们要看到文学是思维的艺术,正是热爱文学的人才有发达的思维。热爱文学的结果并不是让你只热爱文学,文学是思维的桥梁、路径,热爱文学的结果是让你关心社会、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热爱历史,追求真理,也热爱世界上存在的一切东西、一切变化。思维的艺术是非常宝贵的,它虽然不那么直观,但是你阅读的文学书,空前地激活了你的思维能力与思维品质。

文学实际上正在满足着生命的需求、满足着人生的需要、弥补着人生的某些缺憾。人活着就要体验一切、观察着一切,既享受着一切,也接受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可是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一切都是停留不住的。个体的生命会结束,人在经历生活的时候,生活也正在逝去。就像孔子说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文学变成了生命的一个遗存、变成人生的一个痕迹、变成对时光的一个挽留、变成对你所经历的一切的纪念。

虽然人的寿命有限,但是纪念永存。青春万岁,这是文学说法,这是文学作品;如果从生理学上说,青春没法万岁,青春也许就是前前后后十几年。你写下来,比如说《红楼梦》里写的那一批人物,他们永远年轻。我写《青春万岁》的时候只有19岁,正因为我痛感到这样的一个时代、这样的一个青春它也会过去的,所以我要把它写下来。

《青春万岁》

作者:  王蒙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文学不仅纪念着生活,在某种意义上,它也在创造着理想、创造着生活。许多美丽的东西离不开文学创造。比如武汉的黄鹤楼。黄鹤楼很早就毁坏了、倒塌了、没有了,现在的黄鹤楼不在遗址,也不是原来的黄鹤楼,但是它仍然那么吸引人。正是因为有崔颢的诗、有李白的诗,有那么多美丽的词句提到“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尤其是“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它把江南大地的美丽,盛唐时期兴旺的情景、美丽的河山写得这么好,至今动人不已,所以现在黄鹤楼仍然有强大的吸引力,吸引着许多的游客。

我有时候还想一个词,一个词它创造着一个新的世界,一个词它创造着一个新的精神感受。比如说最普通的一个词——爱情,中国古代不怎么用这个词,那时候用“情”,但是不说“爱情”。有时候也说“恩爱”,“恩爱”多了另一种需要报答的道德义务含义,少了爱情的单纯与审美意味。但是有了爱情这个词以后,情况有了许多变化。人们对男女之情的认识美化了、提高了,完全不一样了。爱情创造了许多美好的情感,创造了很多对于幸福的憧憬和向往。

有些东西,用感官,用眼睛、耳朵、鼻子、嘴、皮肤是接触不到的。很多词语,如永恒、真理、完美、道德、贡献、牺牲、深邃……很多强烈的、高端的、浓郁的语言,包括反面的即反高端、反热烈的词语,比如冷漠、麻木……都不是容易看到摸到的,这些都要借助于语言和文学的创造。正是在语言里,你经历了一个你现在的世界,也获得了一个你所希望知道而没有得到的世界。

文学是我们在创造一个灵魂的家园,艺术的世界也正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语言本身是一个符号,但是语言又有自己的存在,因为语言是从声音开始的,声音里面有声母、韵母,节奏、乐感,有相近的声音、有相反的声音。中国的文字更加美丽,它既表音也表意,既有逻辑也有结构,既有形体的美丽也有形体的奇特,所以语言和文字也可以表现一个世界。

譬如说李白有很多很有名的诗,但我最喜欢李白的两句诗根本没名,就因为它声音好,还有字用得好。李白有两句诗,“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一个“一”、一个“三”就成了两句最美好的诗。又譬如苏东坡的词里头有“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我一看感动得不得了。因为语言本身也成了一个小小的世界,能把声音、音节、吐字、字形都安排得非常美好,这也是一个极大的快乐。

语言的艺术世界增进我们的情商,也增进我们的智商。文学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文学,文学还教给我们文学所关注的世界的各个方面、人生的各个方面。文学发展了我们的思维,文学发展了我们的智商,文学也发展了我们的情商。

文学是不会消亡的。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离不开文学,人生离不开文学,文学也离不开人民、离不开读者、离不开时代。

原标题:王蒙最新演讲丨文学是不会消亡的,我们离不开文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