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时隔21年,重返央视舞台!这些年陈佩斯在做什么
10-27 10:35:19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消息,10月2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消息,时隔20余年,陈佩斯再度回归央视舞台,担任综艺《金牌喜剧班》的首发导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陈佩斯擅于用夸张丰富的肢体动作,搭配生动形象的表情和语言,塑造一个又一个滑稽十足的喜剧角色,曾被称为“春晚小品第一人”。他无实物表演的吃面条至今被视为经典。对于陈佩斯的回归,不少网友感叹“爷青回”。

陈佩斯重返央视舞台

陈佩斯,1954年2月1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84年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与搭档朱时茂表演小品《吃面条》,被观众所识。

陈佩斯是不少观众对春晚印象最深刻的回忆,当年他被观众称为“春晚小品第一人”。他是小品《吃面条》里呆萌的陈小二,为演好角色被导演要求一次又一次吃下面条,最终被撑得落荒而逃,在舞台上留下一片经久不息的笑声。

他是小品《主角与配角》中一脸痞子样的“叛徒”,为了当回主角八路军,死缠烂打耍尽聪明,最终还是因形象与习惯跌回“叛徒”形象。他还是小品《警察与小偷》,扮演假警察的陈小二在外面为盗窃同伙放风,最终被真警察识破,在让人啼笑皆非的狡辩中被绳之以法……

90年代VCD流行时,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合辑是很多人的快乐源泉。

1998年,陈佩斯和朱时茂表演完《王爷与邮差》后,便告别了央视春晚舞台。至此陈佩斯已经为春晚贡献了十余个小品。

时至今日,这样风格突出极具特色的小品在众多类型小品层出不穷的当下,依旧是一枝独秀。

近年来几乎每年春晚前都会流传“陈佩斯、朱时茂重回春晚”的消息,2015年1月27日,陈佩斯自导自演的电视喜剧《好大一个家》登陆央视一套,当时一个宣传噱头也是“时隔16年重返央视”。

10月26日,央视综艺《金牌喜剧班》官宣阵容,陈佩斯担任首席导师,并给了他高度赞扬,称他是喜剧大师。“陈佩斯擅于用夸张丰富的肢体动作,搭配生动形象的表情和语言,塑造一个又一个滑稽十足的喜剧角色。陈佩斯在幽默感和节奏感上将大开大合与收放自如维持在一个恰到好处的程度,不多一分不少一分的表演逗得观众捧腹大笑。”

这些年陈佩斯在做什么

这些年来传言甚多,陈佩斯却两耳不闻窗外事,专注于喜剧、舞台剧。

据澎湃新闻报道,1991年,陈佩斯脱离体制,单打独斗,在海南注册成立了一家喜剧制作有限公司。两年后,他把公司改名为“大道影业公司”,取名“大道”是因为希望“这是一条走得通、说得清、道得明,可以坦坦荡荡地走下去的路”。这是中国最早集影视、制作、发行于一体的民营企业。

2001年,成为喜剧“个体户”的陈佩斯开始演出话剧。这种演出方式有点类似旧式艺人的撂地:放下架子,直接面对观众表演,即时接受他们的反应。

“撂地能成就一个艺人,能得到很多舞台上得不到的经验。”陈佩斯说。

同年,陈佩斯带着喜剧《托儿》行走全国。那是中国话剧的低谷期,体制转型,人才断档,话剧演员纷纷在外演出电视剧。陈佩斯说,无论什么行业,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少数,他看得开。《托儿》在第一轮演出33场后,就收回了投资。

据《中国周刊》报道,2011年,各大网站发放的“最期待哪位明星上春晚”的网络调查中,支持陈佩斯上春晚的人居高不下。似乎他离开越久,观众越想念。

然而陈佩斯并非彻底离开了小品界。2008年的北京春晚,时隔十年,陈佩斯和老搭档朱时茂以《陈小二乘以二》重回小品舞台,加入了一些电影的表现手法,将真人表演与多媒体光影巧妙结合。2012年,《新警察与小偷》登上东方卫视春晚,再度掀起观众“回归央视春晚”的呼声。

小品《新警察与小偷》。视频截图

2014年年初,在东方卫视《笑林盛典新春特别节目》中,陈佩斯与朱时茂再度合作,出演小品《穿针引线》,谢幕时笑容灿烂一如从前。有观众这样评价他:“总演小人物,塑造的却是经典,他的故事深入人心。”

原标题:时隔21年,重返央视舞台!这些年陈佩斯在做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