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创新扶贫模式:药材种植有人“兜底”,小小黄精一年能给村里挣400万
10-28 17:0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每一家医院、中医诊所,甚至一些人的家中,天麻、黄精等中药材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些药材,是中药制剂的常用药材,但人们很少知道,它们产自哪里。

10月27日,重庆市中医院,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举行,签约的有四方,不仅有医院、医药企业,还有农户和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签约仪式上,重庆市中医院、开州区中医院等多个重庆市中医院医联体单位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和云阳、石柱等地的医药龙头企业签订扶贫合作项目。同时,这几家医药企业也与当地的农户签订了中药材的种植收购合作协议。

这样的合作,不仅能帮助农民每年在药材上获得上万元的收入,还能让药材能够追本溯源。

1.jpg

中医院每年需求药材价值上亿元,供给源大部分却在外地

重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算过一笔账,以重庆市中医院为例,该院每年的中药制剂的需求在数亿元。也就是说,光该院一年的需求,就能让上万名农户脱贫。然而,重庆市中医院今年前往市内多个乡镇、以及医药公司进行调研,目前,重庆医院使用的大部分的中药制品的原材料却来自外省。

“实际上,重庆很多本地的药材是经过了国家验证的道地药材,我们本地的中医院,为什么不能多为本地的农民、农业做些事儿呢?”王守富说。

据介绍,在一些乡镇,一些医药公司已经和当地的农民签订了相关的种植协议。在协议签订现场,作为天麻种植户参加签约的梁森,就是一个通过种植天麻成功脱贫的云阳县农民。只有20出头的梁森是云阳县双土镇吉兴村的建卡贫困户,为了照顾生病的奶奶没有外出打工,一直靠低保生活。一两年前,梁森开始学习种植天麻,卖给云阳当地的龙头医药企业,目前,天麻每年能带给他5万元左右的收益。由于种植技术好,效益客观,梁森还带动了身边的8个贫困户一起种植。

打造中药合作闭环,黄精一年就能给村里带来400万

然而,闭环还是没有打开,这样的案例还是少数,如何让医药公司越来越多采购本地的药材呢?王守富介绍,闭环还差一环——医院。医药公司的产品最终大部分销往医院,医药公司订单为农民兜底,而医院的相关订单能让医药公司心里更有底,更多地在当地进行规范化种植,扶持当地农民的中药材种植。

当天与重庆石柱中益乡华溪村签订合作协议的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中药材每年的价格是在浮动,我们在和农民收购时,也要考虑销路,是否符合公司利益。像现在这样同时和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就保证了销路,在向农民收购时,也更能保证给他们的价格。”

此次签约,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就算了一笔账,目前,华溪村黄精种植700亩左右,签订合作协议后,企业给出了每斤黄精的保底价。也就是说,只要黄精能正常收获,这些黄精就能有价可卖。即使按照保底价来算,“我们村一年种植黄精的收入就能有400万元以上,每户农民就能收入几千元。”与此同时,华溪村的农民还在种植天麻等其他中药材。

王守富介绍,这样的闭环合作,能够保证农民脱贫以后不返贫,还有一点,就是能保证药材的来源安全,“现在很多中药,到了医院、诊所,根本无法溯源它们的产地。”但是,此次的四方合作不仅能保证农户、药企的利益,同时,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也能保证种植技术的研发。最重要的,就是能够保证合作中的每一个中药产品,都能对原材料追根溯源,“保证用药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