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蚂蚁上市,除了马云,还有哪些有钱人会更有钱?
10-28 14:24: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蚂蚁集团上市,买了配售基金或能中签的人,会欢欣鼓舞。比他们受益更多的原发股东们,他们又会怎样欢呼?10月26日晚间,蚂蚁集团(688688.SH) A股发行价定为68.8元/股。

股价比两年前(2018年7月)最后一次增资价格,上涨了95%;总市值比5年前(2015年6至8月),增长了约7倍。由此可见,蚂蚁集团原发股东的腰包更鼓了。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和天眼查APP,《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了蚂蚁集团原发股东的最终受益个人后发现,这些人多数身家不菲,且一部分为知名企业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马云,其中8位最终受益个人 (或其家族)的财富处于国内财富榜100名之内(据《2020胡润百富榜》,以下简称“百富榜”),如泛海卢志强、新希望刘永好、美的集团何剑锋等人。另有一些是商界名人,如海尔张瑞敏、巨人史玉柱、健康元朱保国和申通快递陈德军等人。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9名最终受益人位列“百富榜”

马云是蚂蚁集团的实控人,持有蚂蚁集团股份最多。根据百富榜排名,马云的财富同样居于首位。除了马云,蚂蚁集团股东最终受益个人中,还有8位的财富也在前100名之内。泛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通过两只私募基金(上海麒鸿投资中心、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以及他控制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间接持有蚂蚁集团6570万股,持股市值45亿元,是持股最多的股东之一。在百富榜中,卢志强的财富位于第66名。

上述两只私募基金,都是云锋基金旗下的产品。《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云锋基金是投资蚂蚁集团最多的机构,旗下共有4只基金(另外两只是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持有蚂蚁集团股份。截至2018年7月,在之前近3年的时间内,蚂蚁集团估值增长了2.69倍,能投资这样的企业,回报可谓丰厚。

一位私募投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上市前企业的投资,投融双方会相互选择。融资方更看重投资方对自己业务拓展的支持。

此人坦言,想成为蚂蚁集团的股东,门槛相当高。天眼查APP显示,马云是云锋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基金名称中的“云”字,即来源于马云,“锋”为虞锋。此基金的创始人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根据发行价计算,刘永好目前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市值超13亿元。在百富榜中,刘永好家族位列第16名。 

云锋基金的创始人及合伙人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2015 年 6 月至 8 月,刘永好通过云锋基金的另外两只基金(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投资了蚂蚁集团。

一年后,即2016年6月,在成都2016云栖大会上,新希望集团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书,双方将在云计算基础运维、农业大数据挖掘、农村淘宝及物流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排在百富榜第72位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比刘永好持股市值略低。2018 年 5 月,郭广昌以接盘蚂蚁集团老股东股份的方式,通过德邦星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了蚂蚁集团。目前他持有蚂蚁集团的股份市值约10亿元。

早在两年前,即2016年7月,复星集团就与蚂蚁集团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复星集团在医疗、金融、商业地产等领域的资源,蚂蚁集团在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双方将在互联网+医疗、金融、移动支付等领域展开合作。

受益的其他富豪,还有龙湖集团(0960.HK)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她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市值超过3亿元。持股市值比吴亚军略低的是苏宁张近东、日钢集团杜双华、健康元朱保国等人,他们持有蚂蚁集团的市值在1亿至3亿元之间。

何剑锋持有蚂蚁集团的市值虽不到1亿元,但他身价不菲。他是美的集团(000333.SZ)股东之一,还是集团实控人何享健的独子,何享健家族在百富榜排在第6位。

史玉柱通道最多,胡元满市值最大

除了以上百富榜中的名人,蚂蚁集团最终受益个人中,“闷声发大财”者也人数众多。比如巨人投资实控人史玉柱,他通过5个通道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市值近39亿元,是投资蚂蚁集团通道最多的人。

除了通过云锋基金的4只产品,他的通道还有巨人投资实控的北京盈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持股数量对比,胡元满的风头盖过了史玉柱。

此人通过春华资本所管理的3只基金,外加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计持股占蚂蚁集团发行前总股本的0.51%,发行后的0.4017%,市值约83亿元。天眼查APP显示,春华资本创始人是胡祖六,他是蚂蚁集团的独立董事。蚂蚁集团招股书披露后,多家媒体报道,胡祖六是胡元满的亲戚。 

春华资本创始人与合伙人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在审核阶段,上交所曾问询蚂蚁集团,胡祖六是否直接或间接持有蚂蚁集团股份?蚂蚁集团在回复中称,胡祖六没有持有公司股份,但他的近亲属控制的实体,持有数量不超过1%。据我国有关法律得知,“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另外蚂蚁集团最终受益人中还有申通快递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德军,他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市值超2亿元。海尔集团举足轻重的三个人: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轮值总裁梁海山、董事局主席周云杰,他们各自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市值分别是约1.4亿元、1亿元、0.5亿元。可以预计,蚂蚁集团上市后在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会让这些原发股东的最终受益人的财富再度增值。

原标题:蚂蚁上市,除了马云,还有哪些有钱人会更有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