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一个项目签约!西部(重庆)科学城牵手中关村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
07-28 09:0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728090551.jpg

据重庆高新区消息,近日,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平台(以下简称智酷创新平台)正式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平台将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为使命,整合产学研资源,打造“产学合作平台、创新创业学院、人才创新基地”,以人才为动力,助推实现高科技产业发展。

下设“一基地、一中心”

据介绍,智酷创新平台是由中关村软件园下属平台公司——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轻资产、强服务”的模式运营。其总投资额6000万元,涉及场地面积3万平方米。

平台下设“一基地、一中心”,其中“一基地”为重庆·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主要引进区外、培育区内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一中心”为重庆大学生创业加速中心,主要培育科技型初创团队。

“相比其他平台只是将企业引进过来,没有适宜的土壤、人才支撑,两三年后便遭遇坚持困难,‘一基地’要先把生态打造起来,把人才聚集起来,以此聚集产业、引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关村智酷双创服务部部长才晓坤说道。

才晓坤还介绍,重庆高校众创空间很多,但各自为阵,没有形成统一闭环,而他们运营的北京教委大学生创业园将北京92所高校进行统一培育、孵化,可以借此经验运营整合重庆高校资源,形成重庆整个大学生优秀项目的加速器。

智酷创新平台分两期建设,并以入驻率、市外和区外引进企业数量、开票收入等作为量化目标。

其中,一期选址在重庆高新区富力新壹站2F组团B2栋,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运营载体空间布局分为三个部分:展厅,面积约为400平方米;重庆大学生创业加速中心和公共配套等公共服务空间,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企业入驻部分,面积约1万平方米。

QQ图片20200728090554.jpg

拟落地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

另外,中关村智酷还将在重庆高新区落地运营由科技部人才中心授牌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提供全国人才信息发布共享、全国专家及领军人才对接咨询指导、人才战略及引进政策咨询与支持、重点产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当地人才评估及评价服务。

该中心重点服务具体包括:每年组织不少于30位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围绕地方重点产业、企业需求,开展主题报告、现场咨询与交流对接、实地考察和指导;每年组织1次为期3天的培训辅导,提升科技人才管理服务水平、科技人才创新能力等;每年组织不少于5位科技部认定的人才评审专家为当地科技人才队伍发展开展评估。

此外,将根据重庆高新区相关产业规划情况,协助推进大规模的园区建设及运营工作。

高校资源是入驻基础

据介绍,该项目签约双方自2019年5年起,经多轮磋商和考察,最终于2020年7月达成合作。

是什么原因让该项目最终决定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

才晓坤坦言,他们落地一个地方,有自己的一套理论,“首先看当地有没有高校,因为有了高校才有人才、有了人才才有产业,有了产业才有财富。而西部(重庆)科学城恰好有大学城高校资源和人才基础。”

其次,要看当地的产业,西部(重庆)科学城微电子、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基础雄厚,与中关村智酷擅长的产业及领域相符合。

还有,西部(重庆)科学城作为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进桥头堡,历史性发展机遇是其入驻的重要因素。“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起点,更好的与重庆协调,打造重庆大信息产业。”才晓坤说。

高新区方面表示,本次签约项目,引入中关村智酷专业的科技服务管理团队、精准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完备的国内国际资源配置以及成熟的区域合作经验,围绕大数据、云计算、5G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芯片等产业,将深入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主体集聚、生态系统建设,打造西部人才高地,建设重要枢纽平台,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成为西部创新资源集聚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