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社区志愿者 | 1.7万户居民的“暖心马姐”,也是抗疫一线的“拼命三娘”
07-28 08:1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马琴

人物简介

马琴41岁,重庆市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重庆第一个公租房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她不断探索公租房服务管理机制,打造“家园型”社区服务品牌,施行“楼层互助”模式,她是居民口中的“暖心马姐”。她荣获2020年重庆最美城乡社区志愿者。

民心佳园有55栋公租房、5万余人,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复杂。

在疫情期间,她是抗疫一线的“拼命三娘”。疫情发生以来,马琴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协调小区物业、学校、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等多方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造“社区党委+网格+党员+志愿者+物管+房管+警务+医务”的“1+7”防控体系,为5万余人的大社区筑牢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疫情发生初期,社区防疫物资基本为零。为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马琴四处向朋友求助。一天晚上8点,得知一家药店将有一批口罩到货,她立马赶去,直到晚上11点才买到口罩。第二天凌晨5点,马琴又赶往超市,买到一批一次性帽子和手套。她把这些物资全发给了社区工作人员。

“马姐就像亲人一样,每次走访,都会提醒他们注意防护。”社区工作人员项瑞告诉记者,马琴就是他们的“灭火器”,遇到问题只要找到她,什么疑难杂症她都会想办法帮忙解决。

为提高办公效率,马琴将办公地点从四楼的办公室转移到大厅,大厅服务台成了她的临时办公桌。四楼办公室还放着一床被子,她时常因工作不能回家。

马琴每天的微信步数达2万步,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社区7户重点人群她基本上天天都要摸排一遍,很多的“犟拐拐”与她都成了熟人,被她的执着感动。不少居民解除隔离后,还自动申请当起了志愿者,一起参与疫情防控。

2011年加入民心佳园社区以来,马琴在社区建立“楼层互助”模式,组织“心连心义工帮扶服务队”,并推出“心灵花语”和“幸福来敲门”服务项目,为居民营造有温度、有归属感的社区氛围。

马琴表示,这次入选是民心佳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努力工作的结果,“荣誉属于集体。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为居民服好务,把社区治理得更好,让居民的生活更有幸福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