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榨菜供不应求挂“预售”链接、老字号奶业换上潮装……这些重庆美食火遍全网
04-21 19:27: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夫妻卤味小店5年炼成现代工厂、米花糖工厂变直播间卖空货架、榨菜供不应求挂出“预售”链接、老字号奶业换上潮装打卡网红地标,刚刚上新的梅子酒飞往全国市场……

4月7日,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努力用数字化力量打通中小企业转“危”为“机”的任督二脉。不到24小时,重庆便与阿里签约成为“春雷”战略合作伙伴,山城的新经济大门越敞越开。

不够卖!榨菜也出预售款

“整个食品行业都在飞速增长,我们的增长,属于不可控因素。”重庆涪陵乌江榨菜天猫旗舰店运营人员李姐幽默地回复记者的好奇。今年,疫情令众多中小企业线下销售受阻,乌江榨菜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增长上涨了近50%;38节一天卖出了12万件,保持榨菜品类第一的位置。

QQ图片20200421193009.jpg

据介绍,推出的清淡榨菜原为航空专供,销量不温不火。通过平台大数据反馈大包装食用不方便,乌江榨菜在线上主推小包装,结果这款同期增长了一倍,直接卖断货,店铺开启预售模式来应对消费需求。

近两年,重庆美食行业因为线上驱动,开发出大量的轻巧速食和小吃,受到全国吃货的热捧,更多的品类“第一”不断出炉。比如,重庆自嗨锅在自热火锅销量领先同行,德庄、十吉等凭借各自产品特色火锅底料里,卖得极好。

此外,大量的渝味潜力股正在爆发。老牌食品“芝麻官”主打的米花糖等重庆小吃,靠一部智能手机、一根自拍杆,企业把工厂变成了直播间,一场直播带动的销售额约50万元。疫情期间,芝麻官线下销售遇阻,但在直播的助力下,公司迎来线上销量爆发,几乎卖光所有产品。

遍全国,多家渝味走出去

今年3月11日,重庆全国率先出台意见,鼓励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17日,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以普通市民身份堂食火锅,让餐饮备受鼓舞。

政府推动和民间努力下,本土市场有序恢复外,重庆更多美食已经奔战在全国市场。创建于1931年的老字号牛奶天友,原本主攻川渝地区,2017年加入天猫,根据平台群体画像,设计出包装有复古风,有打卡19款地标的小资风,打破地界收获一众年轻人喜爱。

QQ图片20200421193016.jpg

“有一半产品通往广东、河南、江浙等十几个省份,我们目标市让更多人喝上重庆特色的牛奶。”天友牛奶天猫旗舰店负责人邓先生介绍,其1931年系单款在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月售1万箱以上,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筹备天猫618时间。

同样,重庆老牌酒企江记也启动618品牌计划,其拥有江小白、说一等12个酒水品牌,近年借力聚划算等利器持续增长。新上的青梅酒“梅见”半年,即在年货节爆发,销量对比618增长10倍以上。该电商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海城市买家大概占了一半。”

“春雷计划”助力渝味卖全国

重庆九龙坡区陶家工业园区一处现代化食品厂,此刻卤味飘香。从这里生产出的小七陈卤,一年销售达千万,年3月出货量再增长一倍。很难想象,5年多以前,该厂还是白马凼一家仅5、6平方米的夫妻卤味店。

QQ图片20200421193033.jpg

为破解发展天花板,店长谢小勇2014年在淘宝开卖卤味,逐渐成为区域销售冠军,夫妻由此建成了一家现代化工厂,现在共有十几号工人在这参与生产。这些美食线上故事,折射是重庆蓬勃的数字化趋势。

4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重庆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渝货”卖向全国乃至卖向全球。签约透露,阿里将在重庆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20个产地直播基地;合力推进“C2M超级工厂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打造20个销售过亿的工厂;共同定向扶持培育3个产业带。

对此,阿里食品行业小二赵子悦表示,重庆美食商家素来活跃,和淘宝天猫的各项业务乃至支付宝、盒马、饿了么等经济体其他平台联动极深,春雷计划实施以来,更多地域美食商家在涌进直播、C2M以及产业带。数据显示: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在卖渝味,2月以来,重庆美食开播场次增速全国第一,成为美食淘宝直播第一。

■观点

互联网助地域美食突破瓶颈

近年来,重庆企业搭乘阿里平台高速发展,重庆美食红透大江南北。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目前餐饮行业受食品同质化、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与互联网结合发展有助破局。他认为:“食品、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时,要通过品质、品牌、服务体系、粉丝粘性这四个维度来增强核心竞争力。” 

线上渠道可以构筑更好的生长后劲,同时也有助于全面打开市场。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端分析,上品牌形象和IP打造及导流推广、全域传播、外卖下单和配送体验等都给餐饮文化展示提供了新平台,让一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菜品和餐饮品牌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借助某些流量型营销策划跨越地域范围形成传播势能,进而拉动外卖市场的开拓,以此突破地域局限。

陈端建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要统合把握新格局下衍生出来的新兴生态位和新的运营逻辑。比如,餐饮是民生刚需入口,未来基于餐饮全场景数字化和全域流量价值深挖,与其他消费服务类行业还有很大融合发展空间,这样,数字技术在导流推广、流量共享、用户需求集成化满足方面自然有较大创新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