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赚钱不是目的,要让汽车“防病毒”、飞上天,这个“车界首富”到底有多疯狂?
04-21 13:33:24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一天到晚讲富豪榜,对整个社会和谐发展是很不利的。”

拥有124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身家的“汽车大佬”李书福,在入围福布斯2020年全球亿万富豪榜百强后说出的这句话,注定要“火”。

在采访中,一向敢说的李书福还表示“这些东西都很无聊”,自己从来不看。他认为,赚钱并不是他做企业的目的,他的“思想灵魂高度集中在研发创新以及提高用户满意度和消费体验上”。

这不,最近为了让用户在车内不用戴口罩,他带领吉利斥巨资打造了“防新冠病毒汽车”。

而再往前数,他的计划更显科幻——造飞车、发卫星……昔日喊着“汽车就是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加两张沙发”的农村娃,如今似乎悄悄下起了一盘大棋。

1

飞车+卫星,誓要“上天”?

据李书福介绍,“防新冠病毒汽车”的原理和人把口罩戴在脸上一样,就是给汽车带上口罩。

他说:“现在如果(人)坐在吉利生产的车子里面,外面病毒就进不来了。而且防范标准达到了和N95口罩一样的标准,经过了中国、德国一些医学机构的认证。”

“防新冠病毒汽车”的热度还没过,吉利要跨界造火箭的消息又引发关注。

起因是吉利科技集团下属公司时空道宇在线招聘火箭工程师。随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证实该招聘信息属实,不过招火箭工程师并不是吉利要自己做火箭,而是要自己造卫星。

而上个月初,台州吉利卫星项目已经宣布开工。按计划,时空道宇公司今年内将发射两颗低轨卫星。这是李书福“天地一体化”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其实早在2017年,李书福想要“上天”的意图就很明显了。那一年,他全资收购了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

别看这家公司的知名度不高,但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旗下第一款车型是一辆可以承载两个人的折叠翼飞行器,2012年完成首次试飞,并通过了FAA(联邦航空局)和 FMV(联邦机动车署)的测试。

· 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研发出的第一款车型。

李书福见其后续资金不足,产品开发停滞,果断“捡漏”买下。他对飞车的前景非常看好,称其“能改变未来的出行方式,并且引领一个新行业的发展”。

当时,美国业内分析认为,飞车售价过高,李书福日后可能会将飞车作为商用,比如用来组建类似网约车的车队,这样就可以与他此前布局的曹操专车实现地空联动。

这还不算完。到了2018年,李书福的布局愈发清晰:

11月6日,吉利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项目合作;

11月26日,吉利又与中国电信签署协议,在车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5G、边缘计算等多项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探索前沿技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应用。

· “天地一体化”效果图

这一系列操作无不证明李书福的野心不小,要打造一个“未来出行”的立体系统。

不过,且不说其他,光是飞车和卫星这两个领域就够“烧钱”的。李书福究竟能不能让科幻电影里的场面变成现实,还需要资金和时间来证明。

2

农村娃变成“汽车狂人”

李书福敢说敢做不是一天两天了。

想当年刚闯进汽车这行时,他就说“要像卖西瓜一样卖汽车”“通用、福特迟早要关门”“让中国的汽车走向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

被称为“汽车狂人”的他从不惧失败。他认为,“失败都是实践的过程,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

在他的创业史中,曾有过很多次失败,但每次他都挺了过来,并且吃一堑长一智,最终登上更大的舞台。

故事得从1982年说起。这一年,19岁的李书福向父亲要了几百元买了一台照相机,天天骑个破自行车满大街给人照相,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 年轻时的李书福

之后,他开过照相馆,做过废金属提炼。直到1986年,他敏锐地捕捉到人民的消费需求升级,于是成立了北极花冰箱厂。

然而3年后,生活给李书福上了第一节课:

国家出台禁令,限定冰箱生产企业,产值已达1亿元的北极花冰箱厂只能关门。而李书福关了厂才知道,自己挂靠在国有厂商名下一样能生产。美的就是这样活了下来。

经此一战,李书福明白了一个道理:创业绝不能轻言放弃。

· 李书福工作照

1992年,李书福迎来人生最大的坎。当时,海南房地产热让人心动,他带着造冰箱赚来的钱跑去海南炒房,结果遭遇泛地产泡沫破灭,几乎血本无归。

这一次失败让他意识到,自己只能做实业。带着这条深刻教训,他回到浙江重新开始。

其实,李书福的心中一直有个“汽车梦”。但由于牌照问题,他只能先进入摩托车行业,成立了浙江吉利摩托车厂。

摩托车越卖越好,李书福的腰包再次鼓了起来,想造汽车的念头也不断膨胀。他甚至将自己的座驾——一辆价值一百多万的奔驰车,让技术人员拆开进行研究。

· 1998年,第一辆吉利汽车问世。

可是,即便解决了技术问题,没有生产许可证照样白搭。但这一次,李书福没有轻易放弃。

1999年,时任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台州调研,李书福当面请命:“请允许民营企业大胆尝试,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讲到激动处,他说:“如果失败的话,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2年后,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李书福的“造车梦”终于插上了翅膀。

吉利经历飞速发展成为“国产一哥”,李书福也开启全球“买买买”模式——

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2017年,吉利收购马来西亚车企宝腾49.9%的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并且全资收购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同年年底,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原沃尔沃汽车母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8年,吉利高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

10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有人称这是“蛇吞象”,有人惊呼这是“农村青年娶了欧洲的公主”。

但李书福最终证明了自己的那句话:“世界上所有奇迹的产生,往往都是在大部分人认为不可能的时候,它可能了,它实现了。”

3

热血中年or文艺中年?

“我不懂什么叫压力。因为我是农村来的,你说我怕什么?失败了没有关系,回去种地、养龟、养虾,对不对?承包两亩地,一亩地种菜,一亩地种水稻,有吃有喝。”

这种心态让李书福格外英勇无畏,活成了热血中年。

造汽车时,他敢揭行业龙头的短,称他们垄断车市导致价格虚高。

“我还是那句话,国内汽车的价格太高,一般的老百姓根本就难以承受,说什么汽车没有降价空间,实际上就是采取欺骗手段瞒骗消费者,是很不道德的。”

2001年入主足球俱乐部时,他又硬刚足坛黑哨,并把中国足球协会告上了法庭。

“输赢我一点都不在乎,打这个官司,就是要给中国足协敲响警钟:中国足球不能没有法制。”

他甚至放狠话说:“毙了我也要举证!”

而这次抗击疫情时,李书福也是出钱又出力。

1月份,他就设立了2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还积极协同旗下海外子公司在国外筹措医疗物资,对国内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支援。

除此之外,他还向武汉、陕西等地捐赠了不少吉利汽车,用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统一交通运输调配。

· 吉利捐赠给武汉的汽车。

李书福的热血并不令人意外,真正出人意料的是,他还是个文艺中年,特别喜欢写诗。

有一天晚上11点多,他突然给人打电话,说自己写了几句诗,有一个词没想好——坎坷的道路承载着理想,坚实地伸向远方——用“坚实”好还是“坚定”好?

两人讨论了几分钟,李书福选择了“坚实”。

这首诗歌最终被命名为《力量》:

力量在风中回荡,奇迹在蓝天下闪光,坎坷的道路承载着理想,坚实地伸向远方。

北京吉利大学校歌《我要自由飞翔》也出自李书福之手。

我的梦想是为了自由飞翔,我的努力是把握自己的航向。站在长城下,遥望中华,银河星光把我的眼睛照亮。

后来,李书福的15首诗歌由徐沛东、王佑贵等著名作曲家配了曲,董文华、张也、陈琳等歌手演唱,还出了《送你一份吉利》专辑。

其中,陈琳演唱的《我清楚》或许是李书福写下的最动人心声:

“人在旅途,谁知前方有多少条路,酸甜苦辣早已留在记忆深处。清晨日暮阳光星光为我引路,春夏秋冬希望就在不远处。不低头不认输,擦干泪坚持住,该受的苦我来受,该走的路我清楚。”

原标题:赚钱不是目的,要让汽车“防病毒”、飞上天,这个“车界首富”到底有多疯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