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成为国内首个世界田联标牌女子路跑赛事,重庆女马付出了哪些努力?
04-22 07:03: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51444439.jpg

2019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

如果,你每年只计划跑一场女子马拉松,那就来重庆吧!4月21日,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重庆女马”)正式成为世界田联铜标赛事!  

这样一来,重庆女马就成为国内第一个世界田联标牌女子路跑赛事,成为继名古屋女马、大阪女马之后,第3个世界田联标牌女子马拉松。

中国首个标牌女马,打破日本垄断

11.png

中国首个标牌女马

对于大多数跑友来说,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并不陌生。作为全球掌管所有田径赛事的唯一官方最高权威机构,世界田联在全球范围内认证了上百场马拉松标牌赛事,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六大满贯马拉松”。而作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绝对大户的中国,已有35场赛事加入这一大家庭(数据截至2020年4月21日),所以在中国拥有一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固然骄傲,但也并非稀缺。

但此前,在世界田联的所有标牌赛事中,属于女性参与的女子路跑标牌赛事却只有2个,并且都是日本赛事,分别是进入不惑之年的名古屋女马(白金标赛事),以及办赛39年的大阪女马(金标赛事)。

重庆女马此次“摘标”,不仅刷新了中国女子路跑的最高级别,也打破了日本两大女子马拉松赛事对世界田联女子路跑标牌赛事的垄断。

去年9月开始申请,需符合近20条标准

1004349245.jpg

重庆女马的申请于2019年9月提交,记者梳理了国际田联标牌路跑赛事规则,发现赛事要想“摘标”,必须符合官方规定距离、技术、安全和跑者体验等大大小小20项左右的考核。

同时,国际田联对赛事参赛运动员的水平也有规定,这也对赛事的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提出了要求。另外,赛事还要接受国际田联观察员和技术代表的实地抽查。

436917967.jpg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多年的打造、运营和发展,重庆女马本次申请十分顺利,并在4月21日收到了世界田联的邮件和证书。

5年发展稳步前进,重庆打造中国第一女马

33.png

“如果要办一场美女云集的女子马拉松,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比重庆更实至名归的城市!”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对于重庆女马的高评价,印证了这个从2015年才在重庆诞生赛事的快速发展。

重庆女马“出生”于2015年,那时马拉松赛事还比较稀缺,参赛规模也从最初的3000多人到2019年暴增至12000人,赛事级别从2016年开始稳步前进,到2018年即成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国第一女马”。

2015年从立项到办赛,花了不到两个月时间,作为赛事运营方,按照开承体育负责人的话来讲,“咬着牙把比赛顺利办了下来”。到了2016年,重庆女马成功引入知名品牌珠宝周大福,为选手提供完赛项链的福利,这让很多跑友开始把重庆女马视为“小名古屋女马”,因为名古屋女马的一大亮点就是蒂凡尼提供的完赛项链。

1843288387.jpg

紧接着,设立亲子组别、打造颁奖盛典、开启最美合伙人计划、为全组别选手配备计时芯片、推出“跑者服务跑者”活动、提供定制跑马+旅游套餐、开设女性专属训练营”、举办公益跑、拍摄重庆特色的赛事宣传片……在成为国内第一场世界田联女性马拉松标牌赛事的背后,是重庆女马的各种坚持与努力。

1820233990.jpg

“没有一个优质赛事IP可以一蹴而就!女子马拉松集合了运动+健康+时尚+美丽四大领域的诉求,市场前景和价值远超传统马拉松赛事。有发达国家庞大的女性路跑市场珠玉在前,我们相信经过5年的培育,中国女性路跑市场已经到了即将爆发的前夜,而坚持、信念和踏实细致的办赛能让市场爆发的烟火更绚烂美丽”,开承体育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体育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