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阿里云2000亿加码新基建,将在重庆做些什么?
04-21 17:4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近年来,阿里云与重庆合作,建设了多项数字平台基础设施。在新基建的当下,阿里云与重庆将在哪些方面继续展开合作?4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阿里云的相关负责人。

阿里云和重庆正携手发展新基建

据阿里云方面介绍,物理基础设施智能化,其核心是传统“铁公基”设施的智能化升级。与传统基础设施注重硬件开发不同,数字基础设施不仅要求软硬件的配合,更要求网络空间中的新旧基础设施与新旧技术的迭代。

这方面,阿里云和重庆的合作不少。重庆江北机场利用阿里云建设的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平台,已实现对进出港人数统计、重点区域人员密度、公共交通出行等业务领域的全程数据化运营;在重庆多地投入应用的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可实现区域泊位实时动态监控、智能调度、停车诱导等多种服务,同时为政府进行区域泊位规划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阿里云已经与重庆市级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物流、旅游、教育等部门达成了初步合作,和包括两江新区、南岸区、潼南、荣昌、渝中区、渝北区、江津等多个地区展开了落地的创新。此外,阿里云和长安集团、小康集团、重庆银行、交运集团等多个企业展开了合作。总的来说,在数字技术基础设施、数字平台基础设施、物理基础设施智能化三个层面的建设与探索,阿里云和重庆正在携手并进。

从阿里云在重庆的实践来看,在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重庆已经领先一步。而面向未来,还需将既有的数字基础设施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以宏大的全局观和历史的战略感,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向更宽广、更深入的领域协同推进。

阿里云飞象平台助力重庆传统产业升级转型

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落地已有一段时间了,阿里云负责人表示,飞象平台正助力重庆各工业垂直领域,从自动化、信息化到数字化、网络化,实现智能化的升级转型。

至今飞象平台已服务近300家中小型工业企业,为重庆多个企业打造数字工厂典型标杆项目,平均为企业缩短生产交期20%以上,提升产品品质5%以上。

飞象也正在联合长安福特、飞力达等龙头企业在进行工业互联网供应链协同平台模式的探索,打通制造行业产业链的数据和业务链路,提升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整体协同水平。

阿里云飞通过蚂蚁金服团队针对龙头企业的中小企业供应链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双链通金融服务。联合重庆市政府各部门举办了多场工业互联网峰会,对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的宣传和技术交流。

目前,阿里云飞象正与重庆邮电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等院校机构在飞象创新中心内建设数字化人员实训中心,为重庆培养数字化人才,促进产业和行业发展。

未来多个重量级平台将陆续在渝落地

阿里云负责人介绍,近期中央强调加速推进新基建建设,未来飞象将联合生态在重庆各区县打造各行业的标杆型项目,通过与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大型行业代表性企业共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同时,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内的电商、物流、金融等能力推动更多行业内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接入平台,为平台上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通过系列活动吸引SaaS化应用服务商、集成服务商落户南岸飞象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中心,在飞象平台上建设更多具有行业共性的轻量级SaaS化应用,通过多渠道推广轻量级SaaS化应用,快速赋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

此外,除阿里云、飞象工业平台外,阿里巴巴还宣布将在渝投建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基地,将推动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盒马鲜生供应链运营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等在渝陆续落地。并全面深化与重庆在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名城”、制造业转型升级、国际合作与对外开放、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合作,发挥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优势,助力重庆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