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油价一夜暴“负”!低油价还能维持多久?要不要赶紧把油箱加满?这些你关心的问题我们帮你打听到了
04-21 18:58: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0年,我们不断见证历史!见证过美股数次熔断后,此次,我们见证了美国“负油价”。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西得州轻质原油期货5月结算价收于每桶-37.63美元,这是自石油期货从1983年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始交易后首次跌入负数交易。

-37.63美元!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入负值

20日,即将于21日到期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罕见跌为负值。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跌幅为305.97%。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1美元,收于每桶25.57美元,跌幅为8.94%。

b8389b504fc2d562be6f8858b4f81be977c66c0b.jpeg

“负油价”意味着什么?

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

据媒体报道,美国疫情引发了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原油很难外输或储存。纯粹为了经济性而关井停产是有风险的,所以要接着生产。如果储罐库容不够或者存储成本过高,生产商宁愿接受负油价,赔钱让买家拉走。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负数不代表大家以后加油免费还倒贴钱,跌至负值的只是马上到期的5月份轻质原油期货合约,不是原油现货价格,美油6月期货合约交易价格仍处于20美元以上,布伦特原油交易价格目前也仍以超过25美元的价格交易。

“负油价”对国内影响几何

市场机构表示,由于5月合约即将到期,不再是交易最为活跃的合约,因此负油价并不能准确反映当前油价。这只能算是短暂的价格异常,对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来说也不会受到负油价的影响。

那么,低油价还能保持多久?要不要赶紧把油箱加满?

对此,天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肖兰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全球的供应(过剩)的压力非常大,还可能面临满罐的风险,所以我们或许还能看见负油价的情况。最重要的就要看疫情的发展,由于疫情全球原油的(需求)损失量将近3000万桶/日,能看到欧洲和美国在疫情期间的人口管控,绝大部分的航班都停了,航煤需求基本上都没恢复过来。同时,全球经济进入到衰退阶段,过程中一部分需求是永久性损失掉了,可能大宗商品会一直处于低价。

那么,低油价会不会影响黄金价格、房价?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表示,原油和房地产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尽管房地产行业可能会用到一些石油产品,但是占比不大。但是,石油产品和房地产又是两类大类资产,所以相互之间在投资市场、资产管理市场上还是有一定影响。如果石油行业不景气,有可能会影响到投资的信心,也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反向对房地产市场构成一定的影响。

至于黄金,肖兰兰表示,黄金还是一个牛市的节奏,因为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黄金也是代表了一定的通胀的预期。

油价接下来怎么走?

对于油价接下来的走势,不同机构有不同的观点。

有资本公司的全球大宗商品策略师告诉美国财经媒体CNBC,现在的原油市场仍然处于过剩状态,目前看不到石油市场在短期内有任何的缓解,因此对近期的石油前景感到比较担忧。

彭博社引用分析师的话说,目前人们的心态是普遍看跌的,投资者担心在短期内很难解决大量的库存,因此市场上出现货物的抛售,所有人都想把原油处理掉而找不到买家。

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期货合约是与特定的交割日期挂钩的。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五月石油期货合约没有需求,所以生产商愿意花钱脱手这些过剩的原油。但过了4月21日后,6月的期货价格又将重新恢复到20多美元/桶。在未来数月对现有原油清仓后,从长远来看,油价将会恢复正常。

对此,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表示,新型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和前几次油价下跌不一样,前几次油价下跌但是需求是增长的,仔细分析2008年、2014年到2016年的那一轮的油价下跌,需求侧是增长的,它是因为金融危机,或者油价泡沫被挤出造成的油价下跌,它销售是没问题的,这一次不一样,这次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乏力,需求侧严重危机,然后供给侧大家又进行博弈,进行这种非理性的博弈。最后导致油价大幅下跌。

7acb0a46f21fbe09de1df3246bbe87358644ada7.jpeg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这次油价暴跌的时点上,恰恰是美国死亡人数突破4万,感染的人数超过了75万,如果这个事情再进一步扩大,有可能整个美国的生产需求都是停歇状态,这个时候石油再想卖给谁恐怕也没有什么意义了。疫情对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会减弱的情况下,需求可能会增长,即使需求增长,就目前的油价看,恐怕油价也很难超过40美元。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