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彪悍的罗永浩: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03-30 20:3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再有两天,第一代“网红”罗永浩的直播带货生涯,就要开启了。

就在前几日,罗永浩获得抖音6000万的签约。罗永浩到底值不值6000万?抖音的6000万买的是罗永浩的人设,而不单单只是罗永浩未来的卖货能力,毕竟在他身上的标签甚多,比如“理想主义者”“罗布斯”“创业不成卖艺还债”“连续创业者,打不死的小强”,而这些标签是老罗半生心血经历而来的,一般人还真没有。

罗永浩到底能不能成为自己希望的“带货一哥”?回顾下罗"主播"的职业生涯,可以发现,他能讲相声、敢吹牛、会做海报,还能唱小曲儿,更是和方舟子撕逼不露怯。可以说,罗主播具备了一切主播的必要素质。

草根崛起

罗永浩,可以说是典型的草根逆袭代表。

翻看他的履历,可以发现,高中就辍学的他,职业生涯初期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一开始罗永浩从摆地摊开启了融入社会的生涯,后来开起了羊肉串店,还倒卖药材,然后又杀入到了金融行业,开始做期货,还和刘强东干过一样的工作,销售电脑配件……

罗永浩的职业生涯一开始就是五花八门的。

timg (1).jpg

直到2000年底,一个新的职业让罗永浩走入了大众的视野,也开启了更加彪悍的人生。

彼时,到处求职的罗永浩,大胆的给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写了一封求职信,但前两次试讲均遭遇失败。

如果事不过三的话,或许我们就看不到了今天的罗永浩。不过,俞敏洪给了罗永浩第三次试讲的机会,这次罗永浩成功了。

于是他开始了在新东方任教的日子,当时的他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上课内容而风靡全国。

相比其他老师,当时罗永浩的课堂内容诙谐幽默,而且极具理想主义气质,很受当时学生的欢迎。不少学生盗录其讲课内容在大学的校内网站上传播分享。这些音质奇差的盗录内容在2003年左右流传到了互联网上,旋即以“老罗语录”的名义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

后来罗永浩两次当选百度十大年度风云人物,就此成为了一名“网红”。在当时很多人的眼中,他成为了幽默、智慧、有独立思考精神的代言人。

屡败屡战

在成为一名网红后,罗永浩的野心更大了,于是他开始创业了。纵观他创业史可以写一本书,精彩纷呈:从牛博网到英语培训学校,从锤子手机到社交软件聊天宝,再到被禁网售的电子烟……

不过,搞了这么多项目,老罗无一例外的最终折戟沉沙。

2006年,罗永浩联手黄斌创建了牛博网(Bullog),并于2006年7月31日上线。牛博网一度聚集了梁文道、韩寒、连岳、柴静等一批“名家”。这些国内知名学者、专栏作家、媒体人,给牛博网粉丝提供了各种风格独特的文章,直接带动了网站人气飙升。不过后来因为时代发展以及其他原因,最终牛博网关门大吉。

牛博网的关门,并没阻挡老罗的步伐。这次罗永浩在好友的帮助下再次创业,创办了“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即北京市海淀区罗永浩至圣嘉德培训学校。后来被人称为老罗英语。

据悉,总共投资600万的老罗英语,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第一年就亏损了300多万,仅在2011年获得过盈利。虽然老罗英语的退班率很低,一直保持在5%左右,而且在招生上每100个学生里就有12个人是老学员推荐,品牌和口碑是相当不错的,但这并未能使老罗英语摆脱长期亏损的困境,最终还是如“大众所质疑的那样走向了倒闭”。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罗永浩又转行了,决定开始做手机。

十亿梦碎

2012年,罗永浩的锤子手机获得第一轮天使投资900万元,锤子科技正式成立。

timg (2).jpg

认为“这个行业里剩下的人全是土鳖和笨蛋”的罗永浩也看到了智能手机的风口。 进入手机领域的罗永浩,野心很大。资本也给了他野心的舞台。

随后,锤子科技以4亿7000万元的估值获得了7000万元投资。2014年4月,锤子又以10亿元的估值获得了2亿元的投资。也是在这一年,第一部锤子手机正式诞生。罗永浩也被成为“罗十亿”。

自打罗老师做手机的第一天,他的“大嘴”闸门就开了挂。先是各种吹,从工业设计的角度,锤子黑色版可能是史上最接近完美的黑色版智能手机;“我们很有可能成为上千亿美元市值的企业,而我之前总是低调地用人民币去估它”;”用户体验、审美、营销推广、恋物、完美主义倾向这五项我都不输乔布斯。

然后是各种怼:我们的rom就算打50%折扣也是安卓系统的第一,谷歌看了保证当场抽搐;我也没打算一下就灭了苹果,先是三星、LG、索尼、HTC、OPPO、魅族...

尽管罗永浩卖力的“表演”,但锤子一直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曾经几度罗永浩都发不出工资,只能骗员工说银行系统出了问题。此外,在用户陆续收到手机之后,网上既有赞叹之声,也出现了关于锤子手机质量问题的投诉:屏幕边框碎裂、漏光、摄像头内有污迹、前置摄像头位置不正、实体按键塌陷或窜键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此外产能匮乏也制约了锤子手机的发展。

最终的数据是,2014年至2018年,锤子科技共推出7款手机,总计销量不超过300万台。而小米在2018年国内的出货量就达到了5000万台。

最终,在经历了资金链紧张、亏损、裁员等一系列风波后,2018年年底,罗永浩卸任锤子科技董事长一职。

赚钱不易

手机业务进展不顺,罗永浩开始涉足移动社交。

2018年8月20日,在坚果Pro 2S的发布会上,罗永浩首次介绍了“快如科技”团队的社交软件“子弹短信”。这款产品随后迅速蹿红。当年8月27日,子弹短信完成一轮高达1.5亿元的融资。罗永浩又吹上了:“五十多家投资机构,才见了不到十分之一。”

2019年初,子弹短信更名为聊天宝,上线之初,在罗永浩的带货下,聊天宝通过社交赚金币的运营模式吸引了一批用户。然而去年2月,情况急转而下。国家网信办约谈了包括“聊天宝”在内的四款社交类应用。3月份,媒体报道称聊天宝团队宣布就地解散。

罗永浩还曾大举进军过空气净化器领域,自己亲自作为法人成立畅呼吸科技,并亲自为畅呼吸空气净化器做现场“活人实验”。然而几个月后,畅呼吸科技没有实现短期爆发式盈利,又被收购。

罗永浩接下来转战电子烟市场,不单只亲自为友商的电子烟站台,还亲自投资了另外一个电子烟公司,还要牵手陈冠希颠覆电子烟行业。

投身电子烟创业时,他又一次宣称自己将重新定义一个行业:“让电子烟行业迎来真正的工业设计,告别乡村风时代。”本以为要东山再起的老罗,这次真可用“戏剧化”来形容。刚投身电子烟创业,遇全网“封杀”电子烟。

豪赌直播

将在4月1日开启直播带货生涯,在公布抖音账号后,老罗的粉丝数呈指数级增长,截止发稿时,粉丝数已经达到357万。那么罗永浩这次涉足直播行业到底靠谱吗?

timg (3).jpg

先看这样一个事实,罗永浩在课上讲课的音频,还在网络上传播,内容质量穿越时空,丝毫没有褪色。甚至有人专门把老罗的音频剪辑成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开通“老罗语录”账号,吸粉10万+,成为内容创业的一道奇景。

此外,目前直播带货一哥一姐李佳琦、薇娅都在卖什么?阿迪达斯的鞋、萝卜丁的口红、始祖鸟的外套...而且大部分能在打折出售。

记者了解到,带货主播在和商家合作过程中,都是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拿货,越是大主播议价能力越强,往往拿到市面上的最低价,如果商家做不到,就不合作。

看直播的人,能以便宜的价格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商家能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成本把这些货卖出去,而头部主播们则一次又一次打破卖货记录,赚足了钱和名气。

所以,如此会忽悠,又充满理想主义气质,自带圈粉功能的罗永浩去做带货主播以后,他卖的可能是低于市场价的鞋、吹风机、数码产品。不过,罗永浩连锤子T1都能卖到3000块。又怎么会卖不出去这些便宜又好用的产品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