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原来,土湾还深藏着这些秘境......
03-30 18:45:26 来源:今日沙坪坝公众号

今日沙坪坝消息,把落下的进度追回来!3月27日九号线一期工程沙坪坝区土湾站正式进入轨道铺设阶段。

据了解,九号线作为重庆市重点项目,全长32.3公里,起于沙坪坝区新桥站,止于渝北区兴科大道站,共设25座车站,连接起轨道交通环线、1号线、3号线等8条已建、在建和规划轨道交通线。

横穿江北、渝北、渝中、沙坪坝、两江新区五个行政区,按照规划,轨道9号线一期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用。

此次土湾站成功铺轨,也意味着,轨道9号线一期项目沙坪坝段的建设将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土湾将再一次焕发生机。

在土湾这块宝藏之地,不仅有民族工业的特殊记忆,不屈的抗战精神,还透着浓浓的巴渝风,弥漫着老重庆的味道……

藏匿在都市深处的“新生村”

土湾,一个大多数人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

它位于沙坪坝区和渝中区的交界地带,从抗战到上世纪末,这里建起了大量厂房,宛如一个遗世独立的工业小世界。

随着时代发展、经济转型,这里的厂陆续停产,工人及家属们陆续搬离这一带,而这一区域也一直未有大规模开发。

在土湾街道,有一个独特的小村,沿着模范村的一条小巷进去,就可以看见它。

这里曾叫豫丰里,门牌几经更名,如今是藏在土湾街道里的新生村。

它与热闹繁华的都市仅一墙之隔,却鲜为人知。

1918年,民国时期的纺织工业家穆藕初在河南创立了豫丰纱厂。抗日战争爆发后,战争的风险逐渐逼近郑州,国民政府决定将工厂搬到中国战时首都重庆。

由于设备众多,搬运工厂机器的船队花了 8 个月才到达重庆,在沙坪坝设厂。豫丰纺织公司重庆纱厂对抗战时期大后方的穿衣问题贡献巨大。

如今走进这里,就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石头铺底,青砖堆砌,瓦片封顶,房屋间井然有序,古朴的气息顿时扑面而来。

随处可见的是枝叶茂盛的黄桷树,个个粗壮高挺,包围着青砖瓦房,两者相辅相成,显得此地格外静谧清幽。

这片宽敞的大坝算是整个新生村的中心了,四通八达,置身其中仿佛就能感受到这里以前热闹繁华的景象。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重庆之蛙”遗址

如果你是沙坪坝土著,你一定听老一辈讲过“重庆之蛙”,如果没有,那你一定要回去问问。

在二战史上赫赫有名的“重庆之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位于沙坪坝区土湾街道下土湾6号,是盟军在远东唯一可利用的短波电台,让中国的不屈之声得以源源不断地传向全球,被日寇戏谑的称为——重庆之蛙。

让日寇头痛不已的是,在日军为时5年半的轰炸中,“重庆之蛙”每次都躲过劫难,“蛙声”不断,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的那一天……

据传,当时日本投降的电报在8月10日就被“重庆之蛙”截获,宣布当日,特意派来一名日本战俘,用日语念降书,胜利的“蛙声”从此响彻整座山城!

在土湾这个历经岁月沧桑的秘境里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将历史记忆和生活的味道融合到一道道美食中

01

开店20年,夫妻档,十张桌子,这个隐藏很深,完全没有就餐环境的小店,正是其中之一。

鸡肉软糯,芋儿入味,再加一瓶冰可乐,据说味道巴适得很!

一碗秘制的榨菜,加上花生米和香菜,再舀一勺锅里的红油,一个原汁原味的味碟跟刚刚端上桌的鸡,更是绝配。

02

跟姚姚鸡一样,这个店,吃的不是环境,是老旧居民楼的情怀,毕竟,他已经火了十多二十年!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活鱼现杀,才更能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谭谭鱼的做法,说不出来是什么套路,下锅之前先过一遍油,刚出锅的鱼肉肉质紧实、又香又嫩……

和鱼一起下锅煮的有酸菜,还有片得很薄的魔芋,酸菜味道很正宗,魔芋很入味儿。

吃完鱼,加点小菜,再来一碗鱼汤泡饭,味道不摆了!

03

这家店没有名字,老板曾是纺织工人,下岗后也不愿搬离,就在原棉纺厂的老房子里,开了这个店。

这个没有招牌的无名小店,只卖鸡!活鸡现杀后做成四种吃法,被食客喊成了“一鸡四吃”。

白斩鸡鲜香麻辣,夹起一片鸡肉,看着鲜亮晶莹的红油滴下,还未入口,就已经被征服了!

椒麻鸡清辣自然,时不时被青花椒刺激的味蕾倍感舒爽。

芋儿鸡软糯留香,泡椒鸡杂开胃下饭,鸡血再煮个小菜,只想翘起大指姆,喊一声巴适!

老板说,驻守土湾多年,一鸡四吃,从不打折!

04

相对于如今各种莫名其妙火起来的美食来说,土湾美食有一种“世外高人”的味道。

深藏其中的“老巷子沙冰汤圆”真的算得上是重庆冰汤圆的鼻祖。

开店的阿姨已经做了25年,有人从小就吃她家的汤圆,即使在搬离土湾后,还会时不时的回来吃一碗。

据了解,她家的汤圆都是每天上午现搓,红糖冰沙也需要提前两天熬制冰冻,不加任何添加剂,几十年如一日!

手工搓揉出来的汤圆吃起来又软又糯,再加上自制的醪糟,清甜爽口,有一丝丝酒香,一口下去,沙冰的颗粒感与糯米粘稠的神奇碰撞,让你根本停不下来!

05

Q弹的凉糕、冰粉、凉虾,火锅味儿的土豆、藕片、苕粉、豆腐皮、海带……

不到20块钱,就能让你吃得扶墙而出的宝藏小吃店深藏土湾深处!

店面很小,只有几张桌子,店主是一位老爷爷,把美食端上桌的时候,脸上堆着笑,像是给自己久不回家的孙辈端上精心烹制的大餐一样,那么和煦那么温暖……

曾经的小龙坎职中变成了今天的71中,好吃狗凉糕总店一直这里,迎来送往了不知道多少届学生,见证了多少人的青春,不知是多少人的记忆!

一代风光,一代繁华

这里保留着最真的老重庆风味

封存着一段特别的民族工业记忆

土湾,就好像遗失的重庆秘境……

待轨道交通9号线通达土湾站时

不妨过来游上一遭探寻土湾最初的模样......

原标题:九号线一期沙坪坝土湾段开始铺轨!原来土湾还深藏着这些秘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