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拼个团“涨”收益,理财“拼多多“能否赚得更多?
03-30 19:20: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电商平台常玩的“拼团”模式,从“买买买”火到“赚赚赚”。

最近,多家银行推出理财团购优惠,只要成功组团,购买的收益率会有提升,且称“拼的人越多收益越高”。

那么,在当前银行理财“跌跌不休”的行情下, 与社区邻居、三五好友一起拼个团,是否真能集体“涨”出高收益,赚得更多?

银行玩起拼团

“90后”小陈最近把手上的3万元,全部买了理财,和以往在银行购买不同,这次他是和邻居一起“团购”的。

原来,前些天,小区一个住户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则理财拼团的信息,询问大家愿不愿意“拼个团”,拼团的人越多,收益率越高。看到好几位邻居都报名购买,他也决定不让闲钱在账上“闲”着,争取多创造些收益。“疫情还未真正结束,每一分钱都要掰着用、谨慎投。”他笑称。

记者了解到,为开发新顾客、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有银行近期推出了拼团理财产品,称“只要成功组团,购买的收益率会略有提升。”

“每期拼团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同,一般人数越多,利率越高。”一家股份制银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相比同期发行的产品,“拼团”购买会有更高收益率,对于客户的吸引力还是很大。

如,该行3月27日—29日发行的最新一期产品,1万元起购,期限为半年,2人、3人和4人拼团款,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4.28%、4.31%、4.35%。

记者在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中查询发现,同为起投1万元、期限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国有大行多在3.7%浮动,股份行在4%左右浮动。相比之下,上述拼团产品在当下具有一些竞争力。

意在开拓新客户

有行业人士表示,拼团理财并不算新鲜,一两年前重庆就有个别银行曾推出。如今是疫情影响了银行的零售业务,促使更多银行动脑筋花心思开拓客户。

虽然几家银行都推出拼团理财,但在客户对象、入团门槛等方面又较以往有所差异。

如,入团门槛明显降低。据业内人士介绍,以重庆较早尝试拼团模式的某国有银行,规则是:最低是5人起团,拼团成功后,5人团可提升0.5%收益率,团长可获200元支付贴金券;10人团可提升收益提升0.7%收益率,团长可获800元支付贴金券。如今,两人即可在手机银行开团,投资者认购产品后,发起者团长可以获得一定价值的积分。

其次,对于拼团的客户新增了限制,比如,发起者必须是老客户,参与者必须是新客。

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介绍,购买拼团理财的新客户,要来银行网点办卡,做风险评估测试,完成后就可以参与了。拼团理财也只能在手机上购买,需要下载手机客户端。若参与团购的新客中途退出,也可以算拼团成功,邀请人的这部分收益不会受到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分析,此番“拼团理财”的本质在于获客,拓展银行新客户,壮大客户基础。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吸收理财存款,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银行较大的竞争压力。

收益率大概率走低

那么,这是否可以成为大众投资者锁定“高收益”的一种方式?在业内看来,这种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难以维持,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伟分析,受疫情冲击影响,预计央行会持续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维持资金面合理宽裕,引导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同时,资管新规之下,新发理财产品较难配置高收益非标资产,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呈现震荡下行走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也表示,2020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走低:一方面,流动性持续宽松,且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决心非常坚定,固收类资产的收益率会继续下降;另一方面,银行理财转型压力依旧较大,仍有大量长期的非标资产需要消化。

此外,也有行业人士提醒,拼团理财仍有一定的风险性,用户在选择金融产品时,要看清风险评级和自己的承受度是否匹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提出,“金融产品的价格有时比较隐蔽,不仅是表面的价格,可能后面还隐藏着一些服务费用。银行推出拼团产品,在价格上还是要把优惠实打实地给消费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