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亿补贴”新玩法?社交电商切入奢侈品电商,趣店旗下“万里目”胜算有多大?
03-30 17:0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趣店旗下跨境奢侈品购物平台万里目上线,涵盖Gucci、Burberry、Louis Vuitton、La Mer等诸多奢侈品牌,并进行百亿补贴,以社交电商的玩法引发裂变,例如老用户邀请新用户可以获得万里币奖励,购物直接抵扣现金。

在跨境电商赛道,已有天猫、考拉、京东涉足奢侈品,还有已上市的奢侈品电商寺库。新入局的万里目将如何搅局?因业务下滑,市值大幅缩水的趣店能否借此新业务打一场“翻身仗”?

1.jpg

6.jpg

 天猫旗舰店(左)与 万里目海蓝之谜精华面霜价格对比(右)

百亿补贴、社交玩法切入跨境奢侈品电商

3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该平台看到,该平台涵盖的商品品类包含包袋,服饰,鞋履,护肤美妆等,目前商品数量并不太多,大概有包括Gucci、Burberry、Louis Vuitton、La Mer等50余个奢侈品品牌。目前,平台正进行“百亿补贴”,甚至有产品低至五折以下。

万里目官网称,平台坚持全站自营,买手团队常驻海外,全球货源地直采,确保100%正品。同时与中检集团官方合作,确保入仓货品全部质检,承诺假一赔十。

记者观察发现,“万里目”的玩法有社交电商的影子。例如,用户邀请新会员注册和下单均奖励“万里币”,购物时,“万里币”可以人民币1:1的比例抵扣现金。同时,平台对会员等级进行了划分,例如成为“黑卡会员”将获得200“万里币”,并可终身享受9.8折优惠。

此外,在官方APP中,设置有购物顾问,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一键选择添加专属顾问,添加购物顾问后,随时提供购买的挑选等服务。

2.jpg

国内消费高速增长,跨境奢侈品电商入局者众多

此次,趣店旗下万里目入局的奢侈品电商,并不是一个新赛道。

麦肯锡发布了《2019中国奢侈品报告》,到2025年,预计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有望增至1.2万亿元人民币,对全球奢侈品消费增幅贡献占比将达到65%。

高速增长的市场,吸引着诸多入局者,电商平台们也不会放弃奢侈品市场这块大蛋糕。

2008年开始,寺库网、第五大道、珍品网等奢侈品垂直电商入局,天猫、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巨头也涉足跨境奢侈品,天猫还于2017年上线了首个以高端品牌为中心奢侈品平台Luxury Pavilion。此外,英国奢侈品电商平台Farfetch也进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奢侈品牌也都在发力电商业务,阿玛尼、 Prada、Miu Miu等品牌已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品牌线下门店都关了大半,电商又成了奢侈品们不得已但必须下重注的渠道。

种种迹象表面,奢侈品电商或许是门好生意。

3.jpg

“社交+补贴”破局?有点难

奢侈品电商潜力巨大,但趣店旗下万里目要想突围,并不简单。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分析,跨境电商领域阿里系天猫和考拉占五成以上份额,而京东、唯品会等也属头部平台。再细分到跨境奢侈品电商,上述跨境电商平台均有涉及,且品牌知名度更高、供应链更完善,新入局的万里目较难突围。

他进一步分析,奢侈品重度消费用户普遍对价格不敏感,不会为了几百元的蝇头小利去拉新。“奢侈品购买社交推动的因素很小,普通消费者购买奢侈品频次较低、复购率低,而高频、高复购率的品类更适合社交推动。”

“百亿补贴拉新,短期内有一定效果,但后续如何吸引用户长期使用是个大问题。”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表示,要想打入奢侈品等中高端消费市场,核心节点是足够的用户优势,而不仅是靠补贴、社交玩法。

网经社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趣店的“万里目”用社交电商的切入,通过拉新的方式来圈层,然后用“低价”吸引消费者。但是主要奢侈品与社交方面能否打通,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待考验。

莫岱青指出,跨境奢侈品电商要注意两方面:一是供应链上有保障,对产品质量需要严格把控;二是价格优势是否能长期持续。“目前万里目依靠百亿补贴建立价格优势,资金投入巨大,对它来说实现用户留存与转化也是有难度的。”

纵深:这是趣店迫不得已的选择

“入局奢侈品电商,是趣店迫不得已的选择。”江瀚称,当下互联网金融全面退潮,趣店必须做一些尝试,否则其盈利模式很危险。

趣店发布的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中,2019年第四季度,趣店总营收为19.32亿元,环比下降25.4%;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下降83.3%,环比下降85.2%。

截止发稿,趣店已从最高市值超百亿美元跌到了如今的5.12亿美元。

近几年,趣店创始人罗敏带领公司一直在进行各种新业务的尝试与试探。2017年10月,主打汽车新零售,对标三四线城市的大白汽车曾一度被寄予厚望。但仅一年就被曝出”变相裁员”和“关店”消息,2019年5月21日,大白汽车的新车销售业务停止。

随后,趣店还尝试过线上教育、家政服务、社交、公寓等多个项目,但均未在市场掀起涟漪。

江瀚认为,趣店此次上线“万里目”,目前看来没有差异化竞争优势。

“趣店应立足自身优势,在金融科技、大数据等方面拓展新业务,而非跨界电商、教育等。”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指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