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干货多分量重 2019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渝召开,《2019中国区块链营商环境发展报告》发布
08-27 22:38: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渝中区渝州宾馆举行。论坛以“链接新产业,构建新生态”为主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在内的十位专家、行业精英围绕区块链安全、区块链与5G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嘉宾阵容来自政、产、学、研领域

此次论坛集中展示了10余家国内知名科技企业,和创新型区块链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和应用,体现了中国区块链科技企业最新的发展动态。其中中国电信、浪潮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最新尖端成果集中亮相,让论坛成为中国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重庆本土的区块链企业金窝窝网络科技和京东、腾讯等知名企业区块链负责人,以及学术界代表,共同探讨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和应用,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董事长汪鹏谈到,“区块链和大数据的结合,能有效打破用户流量和数据的垄断。”他举例分析,他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分布式新商业平台,就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FA6EAFA56DA42F2BB09A25F65370A52F.jpg

 

《2019中国区块链营商环境发展报告》发布

本次论坛上,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权威发布了《2019中国优秀区块链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和《2019中国区块链营商环境发展报告》,对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应用场景做出详细的趋势研判。

报告分析认为,我国目前区块链营商环境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城市区块链营商环境社会认知尚有缺失。报告同时建议应正确引导区块链市场快速发展,加速区块链应用落地、实体赋能。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谈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区块链产业发展搭建创新平台、促进创新合作、集聚创新资源,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加快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和生态构建,助力区块链为实体经济赋能,把渝中区打造成为全国区块链应用基地和创新高地。

精彩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基础设施不能没有安全

沈昌祥在《基于可信计算3.0的区块链安全》的演讲中提到,区块链是基于基础设施的,如果安全没搞好,基础设施就没有安全。区块链是一个账本,没有安全这个账本也不成立,密码本身的安全,也是以基础设施的安全为保障的。

为什么要重视安全问题?他认为,组成一个产品系统,都是逻辑的组合,没有安全就没有系统,这就是缺陷。沈昌祥还提到,不能再以传统的防火墙、查杀病毒、入侵检测来建立系统,而是需要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指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他表示,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集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区块链赋能智慧经济和社会

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开启了全球技术与应用创新的热度,引发了诸多的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丰富了数字经济内涵,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区块链已经成为一种颠覆性的技术、战略性的关键支撑技术和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技术。

邢春晓谈到,目前清华大学成立了七个跟区块链相关的联合研究中心,在金融、工业、数字资产、可信区块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就涉及到很多场景,这些场景里面包括供应链金融、征信、贸易金融。

他还表示,全球都在构建智慧城市,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建立智慧城市的内容。邢春晓认为,重庆是国内一个非常重要的智慧城市先行区,重庆要利用智博会真正发展智能经济和特色经济,包括智慧的互联、民生、经济等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

新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4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5G改变的是社会。那么当区块链遇上5G会擦出什么火花?

“5G支持万物互联,给区块链带来了一个应用场景。”金键举例称,我们两个人坐在一起,手机却要通过一个基站绕一圈,才能把这个消息发到你手机上,这是非常非常落后的。“为什么两个手机在一起不能直接传输呢?”他说,5G就为大家提供了这样的解决方案,两个设备可以用最优的方式互联起来。另外,区块链讲究的是端到端的支付,在5G的环境下就可以实现端到端的支付能力。

金键表示,5G、区块链等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会给社会提供一个新的信息基础设施,同时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