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访谈|京东副总裁郑宇:重庆一定是京东数科业务发展的重镇
08-27 20:2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7日上午,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继续在渝州宾馆举行。其议程包括“多元化需求激发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主题演讲以及“数字技术的应用创新与产业融合新势”、“数字生活筑就美好未来”两大主题演讲和对话共三个环节。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国的领先企业共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创新发展趋势。

其中,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在对话环节,分享了智能社区在和企业、城市融合中的经验,以及靠什么赢得竞争优势?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也对其进行了采访。

QQ图片20190827203112.jpg

记者:京东集团在重庆都有什么落地成果?

郑宇:在智博会开幕当天,我就在重庆媒体上看到,京东打造了一个重庆“智能生活圈”。比如,,以重庆两江新区为例,一个辐射到10公里半径的“智能生活圈”。随着京东电器超级旗舰店的加入,这个生态圈升级包含了京东便利店、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专卖店、无人超市、京东到家等不同类别。这些店面依托京东在供应链上强大优势、从选址、选货、销售等方面,凭借京东大数据、京东物流、金融等支持,构建了一个“重庆创新零售的样板间”。

此外,京东集团在京东物流、京东到家、京东云、大数据等各大领域,在重庆都有重大投资。2018年4月11日,京东集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在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同将重庆市打造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样板城市。

重庆肯定也是我们京东数科业务发展的重镇,已经有了很多落地,这次京东数科也有重要信息在重庆智博会上发布!在昨天下午的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环节,京东数字科技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重庆及西南地区开展数字农业、智能养殖、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共同推进当地智能养殖相关业务的发展,帮助地区农牧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效益、提升疫病防控能力、扩大企业养殖规模。同时,曹鹏也首次对外介绍了“智能养牛”和“智能水产”两大项目。

就在刚刚,我们重磅发布了和特斯联共同打造的智能社区解决方案。

记者:请介绍一下跟特斯联的战略合作?

郑宇:与重庆特斯联的战略合作,是京东数科跟重庆合作的最新进展,我们合作除了重庆之外也覆盖全国,特斯联它是在安防领域有很好的根基,它在全国的5500个社区里面都有它的安防系统,通过合作我们把我们的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叠加上去,这个运营包括给老百姓提供的像社区的商圈,社区的医疗康养,社区的亲子教育,社区的安装维修,社区的生活缴费还有社区的普惠金融的业务,跟它的安防叠加到一块组成一个完整的智能解决方案。

记者:京东在物联网和5G方面提供哪些服务?

郑宇:智能城市里面会用到5G的技术,比如说我们有一个5G游园的服务,利用手机端可以通过5G摄像头查看景区里面不同子板块,里面人流量有多少,从而决定你现在去哪个地方,比如有的地方人少我就先去,人多我就等会儿再去,这种5G的清晰的传输图像会帮助用户疏解人流,而且我们京东还有自己的IOT的板块。

记者:我想问一下就是在数字城市中,可能会有不断的有其他渠道发送相关的类似的信息到我们手机或电脑相关的账户上,可能会对我们产生骚扰,那我就想问一下京东在这一块在数据这么样发展的情况下怎么保护用户的隐私?

郑宇:对,其实用户隐私和数据关系是我们最最关注的问题,我们在城市操作系统还是智能社区操作系统里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模块叫数字网关,我们跟政府合作也好,跟企业合作也好,接通的数据绝对不会离开整个京东机房,数据不会外泄,用户的隐私也会加密的存储。

那怎么实现数据在不同的地方,怎么去共享共用?因为有时还是需要的,比如需要对某人进行信用评价。数据其实在两个不同的体系内是不出来的,我们的那种城市操作系统就分别布在政府和京东的内部,数据在各个服务器上面分别处理,处理完毕之后,通过这样一个数字网关的模块,进行交互,在保证数据不出库的情况下实现共享,满足各自的需求,这是我们现在一个核心技术,一方面政府有数据共享拿到数据的需求,但一方面又要同时保证人民的数据安全,这其实之前一直是中间是有一些的平衡点要找的,那我们这个数字网关推出来之后其实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痛点。

记者:现在城市业务会在重庆有什么推进吗?

郑宇:对,现在我们马上要跟重庆的各个部门再深入探讨,包括两江新区,涪陵区也还在谈这个事情,我们其实有很多业务都可能会在重庆开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