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一群技术男,为何聚在一起讨论建设博物馆?
08-27 21:0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以“智慧博物馆建设”为主题的智慧文博高峰论坛在温德姆酒店二楼宴会厅举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兴起,为博物馆带来了巨大变革,也对博物馆与技术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坛上,来自科研单位和文博单位的专家对技术应如何赋能博物馆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打造博物馆的神经系统

华为公司副总裁张皓强表示,智慧博物馆的演进总体分为四个阶段,终极目标是第四阶段智慧化。目前博物馆行业里实际上处在不同阶段,有处在信息化阶段的、有处在智能化阶段的。而到了智慧化阶段,系统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建模的能力也更加完备,能够处理复杂的问题,做到人机交互的界面更友好。

他认为,打造智慧博物馆实际是打造博物馆的神经系统,它不只是智慧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还包括无处不在的感知周边系统。在他看来,智慧博物馆建设思路应采用“四横两纵”的总体架构,第一层是基础设施层,第二层就是数据管理层,第三层是平台服务层,第四层是智慧云层。通过以上几个主要板块,构建出一个融合化和智能化的业务应用体系。

1.jpg

技术为文物保护提供支撑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涛介绍,该集团在2013年进入了文博行业,2015年推出了首个国家文物保护产业基地,落户在重庆,同时与故宫博物院、布达拉宫等多家文物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在技术方面,该集团主要依托自主的芯片到云的全产业链的基础,从基础元器件开始,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因此构成了从感知到传输、从数据采集到平台应用的整个业务能力,对智慧文博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该集团积累了诸多智慧文博案例,例如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开展了智慧考古平台,通过多功能的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平台的推广应用,综合三维激光技术、多光普快速采集、航空测绘等技术,将考古实验室前置到发掘现场,提高发掘应用保护水平和效率。

他透露,未来该集团还将继续通过技术、科研、信息化,互联网等方式,与各文博单位在文物保护装备、文物数字化、文物专用云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促进科技与文物融合,推动智能产业发展。

技术应为文物保护和公众服务

在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都会涌现新技术。智慧化对于文物的作用,一方面是保护,可以对文物的保存环境进行实时监控;一方面是利用,根据大众的需求,提供更好的展览项目。他建议,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需要继续深化技术性工作,推动数字化普及,并且保持开放的心态与科研院所或企业合作。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该博物院最近做了一些实践,例如网上导览、藏品数字内容、旧档案信息化、考古遗址的互联网应用等。对于公众而言,具体的智慧内容应该是什么?他指出,应让公众感受到导览里面的确存在智慧的内容,比如导览线路的选择,看到你是小朋友就主动给你选择小朋友的线路,看到你是老人就主动给你选择老人的线路。此外,展览利用直播的方式也能够体现更多的社会价值,例如暑期动物园亲子展,通过动物的标本、动物的文物和互动项目,让大家有更好的参观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