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问题研究》报告首次发布,来看看专家如何解读
08-27 22:5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首次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问题研究》的核心观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影强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白皮书的核心观点进行了解读。

QQ图片20190827225000.jpg

“估值高让AI行业逐渐出现泡沫”

课题组认为,AI与基因工程和纳米科学一起被称为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AI正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张影强表示,通过课题组长期调研,发现了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行业隐性泡沫初现。张影强表示,一些国内外的投资者发现中国的AI企业初创估值非常高。他认为,估值高让行业逐渐出现泡沫,对产业发展并不利。同时,课题组还认为泡沫的出现也提高了行业门槛,对人工智能发展并不利。

此外,AI产业商业化落地比较难也是个问题。课题组报告显示,很多人工智能都在从事2B业务,但2B业务商业化应用比较难。人工智能行业基础研究相对不足。课题组认为我国智能产业在一些核心算法、技术、软件和一些平台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足。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人和人才问题也是课题组发现的两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张影强表示,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要抱有一颗敬畏的心,不要觉得人工智能什么都能干,想用一切技术来取代人,这是不对的。

课题组在分析当前中国AI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六项政策建议,包括理性看待人工智能行业、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加强推进商业应用落地、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推进基础关键技术突破和促进行业内外开放合作等。

“要谈自动驾驶,先划分安全等级”

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还发表主题为《未来交通——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的演讲。他在会上表示,要谈自动驾驶,必须先划分安全等级。

李德毅提出,他心目中的自动驾驶应该有四个落地应用场景:一是最后一公里的自主泊车;二是定点接送能不能做好?三是快速公交,BRT能不能做到;四是有限地域无人驾驶出租车。

“老讲自动驾驶,把大家讲烦了,你自动不自动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要的是安全!” 李德毅在会上说,L4自动很高,如果不安全,自己也不敢坐。所以要发出中国人的声音,对全球自动协会提出一个新的标准,“不要老跟我讲自动化,跟我讲安全,安全等级怎么划分呢?”

李德毅认为可以这样划分,人类平均驾驶10亿英里导致12.5人死亡,这是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我国万车事故死亡率6.2人,万车交通年违章率智能电网可靠10的负6次方,人工驾驶安全指标是10的负2次方到10的负3次方。所以零事故是不能做到的。

管理很重要,李德毅表示自动驾驶车辆的快速扩张对社会管理提出挑战: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人工驾驶和自动驾驶必然会混合运行,因此明确自动驾驶车辆的责任人,确立自动驾驶技术车辆发展和立法监管的方向,内容和边界,迫在眉睫。另外,自动驾驶车辆要商业化运行,必须有配套的法律法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