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藿香正气是解暑特效药?医生:你真的错了,这些情况千万莫用
07-24 16:1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4日上午11点,包括主城在内的重庆多地气温均已超30℃,虽然到目前,今年重庆的夏天比起往年温和不少,但伴随着8月的临近,气温也在逐渐走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进入7月下旬,藿香正气液又成了不少人的“万能药”。

多家药房“藿香正气”销量走高

7月23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重庆主城多家药房,目前,重庆各大药房中的藿香正气类商品主要有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颗粒四种相关产品。

记者走访了渝中区的三家药房,发现大众最为接受的藿香正气类药物还是藿香正气液,“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丸类,一进门就会直接说要藿香正气液。”渝中区大坪正街上的桐君阁药房工作人员介绍,本周内,该药房的藿香正气液是卖得最好的中成药之一,最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去二十多盒。不少市民会大量采购藿香正气类的药品放在家中备用,在肖家湾的鑫斛药庄和九坑子附近的万和药房,记者都遇到了一次性采购5盒以上藿香正气液的市民,“前段时间一家厂商搞活动,几乎每天都有好几个客人一次就买10盒。”其中一家药房的销售人员介绍。

藿香正气类药物被当成万能药

记者调查中发现,虽然在藿香正气类药物的包装上都写着类似的适应症: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但在实际生活中,藿香正气类药物被许多人当成了万用药。

“我们家一年四季都备着这个,像夏天中暑、日常晕车这些都可以用。”家住九坑子的吴芳粗略计算,虽然家里日常只有自己和老伴儿,但每年都要用掉七八盒藿香正气液,吴阿姨有晕车的症状,所以每次晕车都会用藿香正气液将想要呕吐的感觉压下去。

在记者采访中,预防中暑是很多人提到藿香正气类产品想到的最重要的效果,但实际上,记者并未在相关产品的包装上发现解暑字样。

除此以外,还有人称拉肚子的时候会喝一点藿香正气液,“可以止泻。”家住大坪时代天街附近的李婆婆说,夏天有时候孙子会发烧,也会给他喝一瓶藿香正气液,“那时暑气压在身体里发不出来,要解暑。”当记者询问是否了解藿香正气类药物有什么禁忌症时,大多数市民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不能喝酒,“会产生生命危险。”

医生:并没有清除暑热的作用

“藿香正气类的药物并不是万能药,实际上,很多人认为它主要的效果是解暑,这是错误的。”重庆市急救中心药剂科主任郑晓媛提醒市民。

在中医看来,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人会出现高热、大量出汗、全身乏力的症状,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为主,而藿香正气类药物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等中药组成,并没有清热泻火的功效,也无法清除暑热。所以人们误认为藿香正气类药物是解暑特效药是错误的。“当一个人出现中暑反应时,最有效的做法是尽快把他移动到阴凉通风处,而不是服用藿香正气。”

藿香正气类药物的真正功效是用于外感风寒、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及胃肠型感冒。夏季感冒时,如果发热不明显,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可以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其次,经常往来于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户外烈日炎炎环境中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而导致感冒也可使用。

另外,在藿香正气类产品中,藿香正气水是含有酒精的,驾驶员和酒精过敏者不要服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吃,避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危及生命。

在服用藿香正气类药物时,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都要慎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