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VR眼镜看百年后的解放碑、垃圾分类只需2秒……这些大学生的“脑洞”确实大
07-24 17:5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24175535_副本.jpg

△市民戴上VR眼镜体验100年后的解放碑

“只要戴上这副VR眼镜,就可以看到100年前的重庆城,如今的解放碑,100年后的解放碑……”今(2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决赛在璧山艺术中心盛大开幕。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比赛吸引了本市60所高校和39所中职校近1.3万个团队5.9万人次报名参赛。

“小货车”可以同时供9人体验VR 

downLoad-20190724175531_副本.jpg

△多人同时体验VR

现场展出的中心地带,停着一辆小货车,小货车的后面装着一套VR设备,设置了9个座位和9副VR眼镜。许多来宾在体验,“太酷了,感觉自己坐在直升飞机在重庆上空翱翔。”

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力说:“只要戴上这副眼镜,可以看到100年前的重庆城,如今的解放碑和未来100年后的解放碑……”

李力是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博士,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又是一名创业者。李力告诉记者,“常规的VR体验,承载量很少,一般是1-2个人,并且设备无法移动。”李力说,之所以把VR设备和小货车结合起来,最大特点就是“便捷”,深入社区、乡村都非常方便。

只需2秒垃圾自动分类

downLoad-20190724175501.jpg

△垃圾在摄像头停留2秒钟,相应的垃圾口就会打开

“使用我们这个智能分类回收箱,垃圾分类将变得很简单!”重庆邮电大学的胡向东教授和白银老师带领的“绿色润生”学生团队来到现场,向记者介绍他们的作品——“圾”不可失,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箱及大数据应用系统。

记者看到,这个分类回收箱比一般常见的垃圾桶更大更宽,正前方有一个摄像头,下面分成7个不同的类别:厨余垃圾、塑料垃圾、有害垃圾、金属和纸屑等。

“只需要将垃圾在摄像头处停留约2秒,对应的垃圾口就会打开。”白银老师介绍,本产品以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实现垃圾的智能分类。今后,还会根据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进行适当的改动。

downLoad-20190724175506.jpg

△邮电大学参赛团队

目前他们已与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共识,提供给他们作为教具,培养小朋友垃圾分类意识。

全市近1.3万个团队参赛

△比赛现场

△同学们在展板前介绍自己的参赛项目

△重庆赛区选拔赛决赛在璧山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拉开帷幕

除了上诉的项目之外,现场还有许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作品:重庆大学的“闪电匣”团队设计的全球领先的电力设备绝缘状态快速云诊断系统;西南大学的生态农业“黄金水”;重庆交通大学的水能科技——水域缠绕物清除技术开拓者;重庆邮电大学的基于便携式FNIRS的情绪感知系统……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是重庆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赛事活动,更是培育、孵化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和大学生领军型企业的重要平台。

本次重庆赛区选拔赛共吸引了来自本市60所高校和39所中职校的近1.3万个团队5.9万人次报名参赛,项目数量较上一届增长24.3%,人数较上一届增长21.9%。

本次选拔赛经过校赛初赛、市赛复赛评审,遴选出130个主赛道项目、6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60个职教赛道项目共计250个项目入围决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