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这句中二度爆表的话,他和队友在非洲做到了
07-24 19:0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_副本.jpg

△文越岭

“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这句话在普通人听来有些高大上。然而对于文越岭来说,这就是他的从警经历最真实、最生动的注脚。

文越岭,44岁,现任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第一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员。2011年11月,文越岭远赴非洲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期间,他先后担任琼莱州妇女儿童弱势群体保护官、社区警务顾问、后勤保障协调官、警务培训协调官等职务,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勋章,荣立个人二等功。

“维和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如今,时隔八年每谈起这段经历,文越岭的眼神中总是闪烁着荣耀与自豪的神采。今年,他再次报名参加维和警察的选拔,并顺利通过层层筛选和考核培训,等待着下一次异域征程的开启。

1_副本.jpg

△文越岭的维和勋章

好男儿志在“远方”

2011年,一个远赴南苏丹成为维和警察的机会,让当时的文越岭心潮澎湃。本是英语专业出身的他,又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这个机会与他一直怀揣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梦想简直不谋而合。

报名后,通过公安部和市公安局近乎“万里挑一”的层层筛选,文越岭从全市公安系统中脱颖而出,入围初次选拔。随后他又参加了外语、体能、射击、特殊驾驶、野外生存等项目的集训,并最终以全科“优等”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联合国选拔考试,成为了14名中国首批赴南苏丹维和警察中的一员。

当问及加入维和警队的初衷时,文越岭先是笑着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嘛!”接着又郑重地补充,“维护和平在我看来,真的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有人踏踏实实地去做些事情。”

看似简单朴实的话语却藏着极大决心。在得知文越岭的决定后,父母和妻子的担心从未停止。因为他们知道,当地疟疾、登革热等死亡率很高的疾病流行,武装冲突也时有发生。为了打消家人的顾虑,文越岭耐心地向家人解释,南苏丹的局势比较平稳,当地的疾病按照科学的方法可防可控,并保证自己会照顾好自己。

 “我们也知道,南苏丹条件恶劣,但这是他心中的梦想,作为妻子确实很担心,但我和女儿都支持他。”文越岭的妻子说。

出征前,一家人为文越岭送行,留下一张合影。照片中妻子瘦弱的身影,4岁女儿尚懵懵懂懂的微笑,眼中充满了对爸爸的无限崇拜,以及家中老人已然花白的头发,承载了文越岭往后一年中最长的牵挂,也见证了他最大的毅力。

2_副本.jpg

为了祖国的荣誉绝不掉队

泥泞的土路,零星的枪声,贫瘠的土地,百废待兴。刚刚结束了动荡却依旧不安,被联合国宣布为非洲最不发达地区之一,这就是地处非洲东北部的南苏丹。道路、水电、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及社会服务严重缺失,高温湿热、物资贫乏、生存环境极度恶劣。

饮食和环境的不适应是最初的考验。每日40-50℃左右的高温,把营地的板房变成真正意义的蒸笼,来自重庆的文越岭也有点吃不消。半生不熟的牛羊肉伙食,让他饱受拉肚子的苦恼。由于物资极度贫乏,当地人主要的蔬菜以野菜为主,采买的话也只有运气好时,能在市场买到番茄、洋葱、马铃薯这“老三样”,且价格高昂,算是偶尔打一次牙祭。

3_副本.jpg

不过生活上的艰苦并不算什么,心理上的压力才是最难适应的。文越岭最初被分配在某战区。该地区人口众多、部落密集。尽管英语是南苏丹的官方语言,然而各部族大多拥有自己的语言,即使使用英语,也夹杂了大量的方言俚语和各种口音。在这种状况下,如何开展好自己的工作,成为他每天钻研的课题。不仅如此,该地区民间武器泛滥,并驻扎着政府军、叛军、部落军队等多种武装力量,各种势力间矛盾尖锐,冲突十分激烈。

背负着巨大的生理和精神压力,同营区的五名维和警察有三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先后染上疟疾病倒了,文越岭也没能幸免。因医疗条件的简陋,没有特效药,没有医疗护理,他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和病毒做顽强斗争。患病的两个礼拜,文越岭每天一边坚持工作一边默念,“不能倒下,绝不能倒下”,中国维和警察“无遣返”的记录和荣誉,绝不能因为自己而打破。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文越岭凭着努力和勤奋,积极开展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并凭借扎实的警务技能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多措并举调动当地警察的积极性,圆满完成武装冲突战后评估、未成年儿童权益保护和人身解救、警情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指导培训等多项危机四伏而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任务。

在南苏丹维和的一年中,他共培训当地警察和辅警1500余人次,为当地警方和联合国提供工作建议、意见300余条,为中国驻外机构和企业提供有价值治安状况信息100余条,帮(协)助2名中国公司海外员工脱困。

5_副本.jpg

尽自己的力量守护最可贵的和平

除了日常的警务工作,每个月文越岭还会参加2-3次长途巡逻,每次路程约200公里左右。雨天泥泞不堪、天晴尘土飞扬的崎岖土路,会把这段路程的耗时延长到两三天。穿行在矛盾尖锐的各部落之间,不时遭遇的武装械斗都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

2012年5月的一次长途巡逻中,文越岭和同事们遇到了两个部落间武装冲突后的场景。在烈日的炙烤下,到处是尸体和血迹,四散在道旁、房前,发出阵阵的腥臭。不远处隐约的枪声,让文越岭绷紧了身体的每一根神经。死神的阴影尚未走远,但他们仍必须尽自己的职责。文越岭与同事一起下车,第一时间深入案发现场救治伤员,开展勘察,固定证据,并进行调查。经走访调查,在冲突中,整整一个村庄几乎无人生还。

“那一刻,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我第一次觉得死亡距离我是这样近,也第一次感觉到和平是多么宝贵。”他说道。习以为常的国泰民安,令不少人麻木,只有见识过动荡与骚乱,才更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也才会更加忘我地投入到维护和平的事业中去。

同年11月,文越岭在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联合国民事维和任务后,回到家乡故土,用守护平安一以贯之的热情,在出入境外管岗位继续发光发热。

据悉,文越岭已于近日通过联合国维和警察甄选考试,时刻准备着重新背起行囊,奔赴异国他乡,再次踏上他的“维和”征程。历经考验,归来时已成为在鲜花和掌声包围下的维和英雄,他为什么选择再一次出发?他说,维和是一种容易上瘾的情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通讯员 古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