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孙宇晨是黑是白,谁来说清楚?
07-24 17:26:14 来源:澎湃新闻

timg.jpg

澎湃新闻消息,“孙宇晨十二时辰”正在上演。

自拍下今年巴菲特午餐后,孙宇晨便又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新一轮争议也随之而来。7月23日,孙宇晨微博表示因突发肾结石取消与巴菲特的午餐会面,把剧情推向新高潮。

7月23日晚,财新网的一篇报道似乎为孙宇晨的“巴菲特之旅”画上了另类的句号。报道称,据财新记者确认,孙宇晨已被限制出境。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已就孙宇晨涉嫌非法集资、洗钱、参与涉黄、涉赌等问题,建议公安机关对其立案调查。在此之前,21世纪经济报道也报道称,孙宇晨涉嫌非法集资、洗钱、涉黄、涉赌等。

然而故事还没有到尾声。7月24日凌晨,孙宇晨微博回应“财新网的报道完全不实,我一切平安”,又通过推特在美国旧金山进行了一场直播,称“一切都好”。

是报道出了差错,还是另有隐情?真相还在路上。可以起到剧情提示作用的线索还有,孙宇晨名下的广州陪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孙宇晨自导自演的这出大戏,一波三折,跌宕起伏,足以跻身年度事件。这不仅是部分吃瓜者的盛宴,剧情走向和剧情讨论都有相当的公共意义。

孙宇晨长期以“中国90后创业者领军人物”自居,但是他身上的争议一直不断。批评者称其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骗子”“割韭菜”,而他每每以朋友圈、身家、市值等“证明自己”。双方的鄙视与反鄙视反复进行,却从来没有定论。

通过拍下巴菲特午餐,孙宇晨事实上创造了一个机会——证明自己的清白,或者被证明不清白。从孙宇晨的角度来说,既可以向追随者证明自身财力,又可以向围观者展示“得到投资大师背书”的印象。批评者则认为,巴菲特不过是被“消费”了一把而已。

公众人物对社会尤其是年轻人,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人们可以从公众人物的言行、履历和结局中读取许多信息,他们像风向标一样指示着社会提倡什么、禁止什么。所以搞清楚孙宇晨究竟是黑还是白,对他自己和社会都很有价值。

在这个开放的时代,高调不是错,有钱人高调也不是错。但是一名高调的有钱人,其财富来源是否光明正大,是否经得起法律的审视,必然事关重大。

问题只在于,谁来“解谜”孙宇晨才是有公信力的?孙宇晨的自辩难以服众,批评者的质疑也未必可信,所以权威部门的声音应该及时出现。

原标题:孙宇晨是黑是白,谁来说清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