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旧小区打造成特色景点?走,去九龙坡看“5D立体花园城市”
05-22 17:5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直港大道上盛开的蔷薇、鹅公岩大桥桥柱上的绿叶、谢家湾立交上的九重葛……近日,不少眼尖的市民发现,九龙坡区的楼宇、桥柱、道路、边坡、山地都穿了“新衣”,不论是走在路上还是驱车经过,都能时时处处看到盛开的鲜花,让人眼前一亮,心情愉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九龙坡区获悉,这些正是该区城市品质提升,大力实施立体绿化,打造楼宇、桥柱、道路、边坡、山地“5D立体花园城市”的结果。

2.jpg

老旧小区的外立面开花了

“想都没想到,这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还会打造成特色景点!”日前,居住在天鹅堡小区的居民谭女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小区周边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像住在花园里一样。

据了解,该小区建筑外墙美化是直港大道立体绿化提升工程的改造内容之一,现已安装花箱,栽植时令花卉和常春藤等立体绿化工程,“楼顶花园映天红、阳台玫瑰香满街”的景观在这里得到呈现。

“我们在天鹅堡处建筑物外立面绿化美化约3000平方米,以鲜花彩叶大道为主题,采用窗台挂花,通过智能控制汗渗管灌溉系统,定点浇水,立面挂花、花球花箱美化及电箱立面美化等方式对直港大道全方位立体式绿化美化。”据九龙坡区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直港大道已经成为九龙坡区特色鲜明的鲜花彩叶大道。

3.jpg

鹅公岩大桥桥柱穿“新衣”

鹅公岩大桥为九龙坡区的重要城市节点和交通要道。通过对桥梁立柱选用花叶蔓、黄金络石、花叶络石、金森女贞、大花六道木等耐荫、免修剪、抗逆性好等植物品种,每一根立柱平均用苗量达到15000株,桥柱穿上绿衣成为公园一道亮丽风景线。

“原来这里就是一个普通公园,鹅公岩大桥下的桥墩也是灰扑扑的没啥好看,但现在,变化太大,你看水泥柱子都变成了一棵棵‘绿树’,桥墩桥下全是绿植花卉,来休闲的人多了,拍照的人也多了。”居住在抗战兵工旧址公园附近的居民李碧莲说。

在技术上,基础结构通过了重庆市建科院安全评估,种植容器采用了三层结构的布袋式容器,实现吸水、防水、透气;管护上,灌溉系统采用自动高压汗渗式,实现给植物喷水、降温,维护设备通过遥控装置技术实现滑轮和升降车开展日常维护。

4.jpg

道路、边坡、山地都靓了

据九龙坡区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按照全市“城美山青”工程安排部署,九龙坡区正大力实施立体绿化,打造楼宇、桥柱、道路、边坡、山地5D“立体花园城市”。

其中,以盆挂式九重葛,妆点谢家湾立交、南北干道跨线桥两侧的隔离护栏,袁家岗立交以栽植不同层次的九重葛、爬山虎以及网挂油麻藤,配以彩叶乔木红枫,宛如一条条彩色飘带蜿蜒在城市中。

结合地形地貌,对边坡堡坎绿化彩化美化,将鹅公岩立交边坡、龙腾大道、华龙大道、杨家坪商圈环道堡坎、消落带马道护坡等道路、公园旁边坡,适地覆土栽种植物,让边坡堡坎靓起来。

此外,还利用原始地形把山坡变公园,如抗战兵工旧址公园、美茵运动公园、幸福公园、华福志愿主题公园等,荒裸山地换新颜,为市民提供了众多休闲、健身、赏景、旅游的好去处。

据了解,今年九龙坡区还将对福茄隧道九龙坡区段、华福隧道口边坡、中梁山隧道(九龙坡区段)边坡、保利港湾边坡、华润临江社区边坡、龙井湾社区边坡等进行立体绿化,打造真正的5D立体花园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九龙坡绿化处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