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汽车之困③出路|未来市场规模超450亿元,少讲故事多提升用户体验是关键
05-22 17:4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虽然共享汽车面临的挑战不断,但未来前景任然可期。研究报告显示,到2023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55.4亿元左右。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未来车企可以在规模化运营、用车安全、用户体验、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重点发力。

巨头入局跨界合作 或将改变行业现状

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已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及单位超过1600家,投入运营的汽车数量约为11万-13万辆,整体市场规模达28.5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共享汽车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则进一步预测,2019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达66.39亿元,到了2023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超450亿元,达到455.4亿元左右,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1.84%。

b3119313b07eca80800ee0072c5f4ed9a044834d.jpg

根据环球车享的数据分析,一辆分时租赁车辆EVCARD,可以取代5.36辆私家车。

如此巨大的市场,当然会吸引大量的玩家入场。目前,不但传统车企“押宝”出行服务,互联网巨头也垂涎该领域的商机,频频跨界,BATJ在共享出行领域均已有所布局。另外,随着共享汽车进入到新阶段,传统车企与时租赁平台、与IT行业的合作业已展开。

例如,一汽集团携手易开出行,踏入移动出行服务领域;上汽集团投资了EVCARD分时租赁,将其作为集团内共享化的一环。早在2017年9月,阿里就与盼达用车签署合作协议,盼达用车采用阿里云服务器,以保证用户数据安全;实现车辆调度、运营服务更多的AI化、智能化;对用户进行“画像”,除了分析用户需求外,还将分析所在城市的运营情况、交通状况等,对产品进行优化。腾讯也将其西南总部落子重庆,智慧交通是其发力的重点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出行的盈利未必取决于规模,不计回报的“烧钱”模式甚至让其“不适”。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绊脚石”也随处可见。例如,用户数据安全如何保障,许多出行品牌的取还车网点,共存于一些停车场,部分运营商对自有车辆调配管理不当,导致停车位承载能力“超标”,引发停车位使用混乱,从而影响到用户体验等。这些领域,对互联网公司而言是“小菜一碟”。

车企需提升用户体验 拓展增值服务

那么共享汽车运营企业接下来该如何运筹帷幄呢?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周令坤表示,目前,出行市场格局未定,仍有诸多跨界的新进入者。车企对用户需求、服务体验的把握能力上不及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云平台、移动端设计等层面也不是车企的强项。未来的出行格局一定是自动驾驶、电动车和共享出行的叠加。传统车企需要建立数据变现的生态,整合平台服务商、科技公司等合作方发挥数据的网络协同效应。

f3ad173096e2a8a7c2499f1a71a6c5cd.jpg

易观分析则认为,未来降本提效是盈利关键要素。而智能驾驶将较大程度解决目前分时租车便捷性不足,成本居高不下的痛点。

Gofun出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谭奕称,共享出行正在从讲故事、拼规模的无差异化竞争时代,转向回归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课题上来。

国内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从租车到保养,再到二手车交易将形成产业链,甚至延伸到增值产业,如车身广告、大数据变现等,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成为盈利的另一座金矿。

规范的市场 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此外,相关专家表示,巨大的市场背后,也需要认识到,目前该市场缺乏行业规范,政府在法规条例上的跟进也稍显不足,尤其是在共享汽车占用公共资源和新能源停车问题以及安全规定等方面仍需完善。

当然,针对目前共享汽车市场的一些乱象,为了维护整个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监管部门也已经出手了。

5月16日,交通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6部门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此外,运营企业在扣除押金前,要及时告知用户。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2个工作日。

未来的共享汽车市场,必定是更成熟更规范,这样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