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汽车之困②探因|运营成本高、价格没优势、消费体验不佳,共享汽车难题多
05-22 17:3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共享汽车为什么从曾经的香饽饽,活成了现在食之无味的鸡肋?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分时租赁虽然从商业模式上讲得通,但盈利前景却不明朗。共享汽车面临着获取牌照资质难、充电停车难、押金难退及用户体验不佳等种种问题。

赔本赚吆喝 重庆分时租车商尚未盈利

回望即行car2go来华的过去3年,一直不如其在其他国家来得“风光”。

时任戴姆勒智能交通服务集团亚太区负责人、中国首席执行官白悦仁介绍,华盛顿、柏林、多伦多等29个城市均有运营,约投入12.5万辆车,注册会员超过100万,已服务3200万人次,平均每1.5秒就有一辆即行car2go被使用……这是国际知名豪车制造商戴姆勒旗下汽车共享项目即行car2go进入重庆之前的辉煌战果。而重庆则是其进军亚洲市场的首站。同时,“car2go”也有它的中文名“即行”。

起初,“即行car2go”上线短短6个月内,重庆凭借113,000注册会员成为car2go全球第六大出行市场。其在重庆投放车辆达到600辆,实现了由零到超过22万次的汽车共享服务。

但最终“即行car2go”的投放车辆仅止步于800辆。很快“即行car2go”就多次调整价格,并于2017年宣布“即行car2go”和“Car2Share随心开”正式合并。

究其原因,还在于其定价相比于滴滴、优步等出行方式而言,不占优势,加之注册几小时也注册不上;支付宝免密支付自动扣取注册费,却无法解绑……管理流程的规范、即时的客服服务、高昂的维护运营费用等等,以及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涌入。

不止是“即行car2go”,运营成本高企、盈利模式不明,诸多壁垒“阻碍”各大平台盈利,赔本赚吆喝,成为众多共享汽车平台的一直以来的“真实写照”。

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研究报告》称,车辆折旧、停车与调度成本、人工、软硬件、营销等高昂的采购成本与运营成本,让分时租车成为一个重资产重运营的项目。而其收入则几乎全部来自于车辆租金,约占其总收入的90%。其分时租车价格约为网约车、出租车的一半,但订单量又极大受限于规模,依照现有商业模式,运营商很难达到收支平衡。

timg (3).jpg

据相关统计调查发现,在某一区域只有投入8000台车时,企业才会盈利。很显然,目前,在重庆,长安出行、盼达用车、众行用车、环球车享EVCARD等众多平台尚未及此规模。

共享汽车成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今年年初,中消协联合百度发布报告显示,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在共享经济中,共享汽车投诉量占比21.8%,仅次于共享单车,位列共享经济投诉榜单第二位。报告还显示,在共享汽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多收费乱收费”及“大数据杀熟”问题,总体占比达65.2%。

高先生春节期间租了一辆联动云共享汽车,询问24小时客服热线,能否将共享汽车从重庆开往成都,客服表示只要归还到指定停车点就行。可当高先生将共享汽车开到成都的指定停车点后,却发现APP不支持异地还车。再次致电联动云客服后,却被告知必须支付1500元异地停车费。

5月18日,消费者“橙不二186”向新浪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反映,他于2019年4月24号向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发起退款,到现在还没有处理,多次打客服都是推脱,一直让他等待,希望能尽快退还押金。

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大学生也表示,此前她缴纳押金使用盼达用车,但随后发现可用芝麻信用免押金,遂申请退还押金。“按条款,结算30日后就应收到退款,但逾期并没收到,此后客服始终都是一个说辞,就是‘财务系统升级’,再后来就连客户电话也打不通,APP上还被设置为不能发送消息。”该大学生还强调,自己并未存在任何违章和违约的行为。

不止是盼达用车,此前,途歌在全国范围内爆发了退押金难情况。此外,幸福叮咚、小二租车等共享汽车平台,也因押金难退,而频频登录各大投诉平台。

成本压力大 车辆维护状况堪忧

投诉增多背后折射出的是共享汽车的运营环境和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去年8月,有市民到巴南区一长安出行的网点取车时,发现有数台车的左前轮竟然都不翼而飞。警方调查后发现,卸下轮胎的人,竟然是另一家分时租赁平台的工作人员,原因是长安出行用户停车时,占用了其分时租赁平台的专用停车位。

8ebafa0a5d1a4827a4a74d42a49e568a.jpg

上述这件发生在两个分时租赁商之间的冲突,只是目前分时租赁市场多个品牌共存的大环境下,所产生的恶性竞争的一个缩影。目前,在重庆一些商圈、成熟社区,几乎都能见到共享汽车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分时租赁运营商已达10家,投放车辆达到近万辆。

面对着同一群目标客户,停车位、充电点资源紧张的情况下,“A平台车位停着B平台车,B平台车在C平台车位上充电”的现象时有发生。恶性竞争又导致成本失控。成本的上涨,使得很多运营商在车辆的日常维护方面,开始力不从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车况变得堪忧。饮料瓶、餐巾纸、烟灰……记者在南坪、渝北等分时租赁停车点停放车辆的卫生状况都不太好。

长安出行相关人士坦言,共享汽车的种种乱象,背后凸显了各家运营商在产品、运维、流程等方面统一规范的缺失。

用户体验不佳 或阻碍共享汽车普及

J.D.Power(君迪)发布的2019年中国消费者共享汽车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在使用分时租赁服务时,对服务体验的关注度远远高于汽车品牌本身,消费者最看重的前三大因素分别是还取车方便(29%)、价格及服务(27%)、安全及保险(26%),关注汽车品牌的用户仅有5%。

c9fcc3cec3fdfc033a7c6d12426b5490a5c226e9.jpg

用户体验是目前阻碍消费者继续使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主要原因。调查报告显示,受访消费者对分时租赁服务的前五大顾虑是:交通事故理赔处理(48%)、车内环境脏乱差(43%)、充电桩少(43%)、网点少(41%)和车辆定位不准/找车困难(41%)。其中,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更在意交通事故理赔处理和车内环境脏乱差问题。

4e4a20a4462309f7a22c3bdce65adff7d6cad612.jpg

有不少共享汽车用户反映,使用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不但理赔十分麻烦,还会遭遇押金被卡、预付款退不等事情,令人十分糟心。有市民表示,对共享汽车最担心的是安全性问题,万一车辆存在故障,肉眼也是看不出来,一旦有什么事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