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汽车之困①市场|又一家说再见 问题缠身的共享汽车,还能开多远?
05-22 17:2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移动互联时代,“共享经济”似乎找到生根发芽的“土壤”。然而,风口似乎转瞬即逝,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也麻烦不断。“即行car2go”日前宣布,将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结束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这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整个共享汽车行业的窘境再次暴露无遗。

下个月Car2go、Car2Share同时“离场”

如今,在重庆的大街小巷,采用蓝白相间的smart组建的共享汽车“即行car2go”已经踪影全无。5月18日,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登陆car2go的官方微信号,随即弹出的一封“致歉信”,则宣告它的正式“离场”。

信中明确表明,自2016年进入中国并开展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都不断发生着变化2019年6月30日正式结束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随后,记者拨打热线电话进一步咨询获悉,不止是“即行car2go”,戴姆勒针对中国市场推定为出的共享出行新服务Car2Share也将一并退出中国市场,退出时间也为2019年6月30日。

111.jpg

部分网友表示,他们在重庆金开大道,看见car2go工作人员把车开走,停在金渝大道那边。工作人员称,他们目前正进行业务模式调整,从4月10日开始,中国地区所有城市的车辆暂时无法使用。具体如何调整,以及什么时候结束,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贴身肉搏 重庆共享汽车平台达10家

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涉足共享汽车领域的平台有10家之多,是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城市之一。

就在4月中旬,国内首个氢能“共享汽车”项目落地重庆南岸区。该项目由南岸区政府、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手打造,首批将会有200辆格罗夫氢能乘用车投入分时租赁业务,到2020-2021年,计划将有10000辆格罗夫氢能乘用车用于全国约30个一、二线城市。这也是盼达用车在进军共享汽车领域4年后又一举措。

在此之前,2019年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午间公告表示,拟与苏宁投资、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阿里创投等,共同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总份额为97.6亿元,其中长安汽车认缴出资额16亿元。合伙企业设立后,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

目前,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出行”互联网智能出行平台现已在重庆、南京、合肥、杭州、厦门、泉州等地投入超过8000余台车辆。“长安出行”平台计划在2019年完成2万台车辆的投放运营。2019年6月,“长安出行”的“智行”无人驾驶板块将在鱼嘴工厂、保利中心等地率先实行L4级无人驾驶运营,真正解决分时租赁用户“最后一公里”取还车问题。

和长安出行、盼达用车运营模式不太相同。众泰旗下分时租车平台“众行用车”是唯一一家倡导“租售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众行用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19年,众行将从线上线下两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特色异业合作。

行业洗牌 杭州出现汽车“坟场”

在激烈的竞争下,这次“car2go”的退出,其实只是共享汽车市场的一个小缩影。事实上,与2015年到2016年高歌猛进的时期相比,共享汽车在进入2017年后,就风光不敌当年。

更糟糕的是,共享经济盈利难的痛点开始显现,加上企业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不少企业纷纷倒闭,宣布退出市场。共享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洗牌期。2017年3月,友友用车发布停止运营公告;2017年10月,EZZY宣布解散;2017年11月份,天津红极一时的共享汽车"小灵狗"被曝跑路;2018年5月,麻瓜出行共享汽车宣布停止服务。据数据显示,从App渗透率来看,除了GoFun出行、EVCARD、盼达用车外,其他共享汽车app渗透率均低于0.1%。

7dd98d1001e93901f1b3cebbda02c1e334d196f1.jpg

今年3月底,一段杭州共享汽车“坟场”的视频火了起来,再次让这一行业的窘境暴露无遗。视频显示,在杭州钱塘江附近,有一个大型停车场,里面停满了共享汽车,数量多达5000辆。它们并非是新车,同时也不是将要投入市场的汽车。据当地的居民表示,其实这些车早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停在这里了,这片空地被汽车公司租用,也不知道这些车要停在这里多久。

融资遇冷 共享汽车资金链紧张

而资本的嗅觉更是敏锐,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资本对共享汽车的投入已经非常谨慎。在2017年,PonyCar小马用车完成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到4.5亿元,成为分时租赁企业融资额最多的“赢家”。但在2018年资本“寒冬”情况下,PonyCar全年并无新增融资。而早已完成B2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达千万美元级的TOGO途歌资金链问题的爆发,更让整个共享汽车行业都蒙上阴影。

根据亿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科技出行领域(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有84家企业完成融资,占企业总数的28%,其融资总金额达到748亿元,较2017年(764.59亿元)略微下滑2.17%。

熊猫资本投资经理丁一丁也表示: “汽车分时租赁门槛较高,运营成本高,资金回笼周期长,并非所有VC愿意投资。”祥峰投资合伙人赵楠认为:“共享单车扫除国内战场形成寡头至少需要10亿美元,汽车分时租赁是N倍杠杆,很难是一家初创汽车分时租赁一点一点玩起来的,这种路径切入模式难以成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