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独臂男子养羊脱贫,开启幸福路
11-02 20:47:2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009211158_副本.jpg

袁家平在检查养只1.jpg

△袁家平在检查羊子

5月25日,忠县石宝镇两河村虽然下起了小雨,但家住两河村五组的村民袁家平还是和往常一样,打扫羊圈、检查羊的体征……每件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记者走近袁家平,仔细一看,原来他只有一只手,右臂的那只衣袖是空的。

“老袁,今年养的羊子给我留两只哈,我年底的时候来买。”这时,村主任邓卫东打开了话匣子。

“好的,没得问题,给你留两只大的。”袁家平回应到。

听到他俩的对话,记者才定了定神,和袁家平聊起天来。

“这些都是你喂的羊子啊,有好多只呢?”记者问到。

“今年初卖了15只,现在羊圈里还有16只,其中有几个十几斤重的小羊子,其他的羊子基本上都有四五十斤了。”袁家平说到。

今年55岁的袁家平,1992年外出打工,从事铝合金切割工作。2014年初,袁家平在一次铝合金切割工作中,不慎将自己的右臂折了进去,造成从右肩膀往下全部被切割掉。没过多久,袁家平的妻子留下一封信,远走他乡,从此没了消息。这个家留下了袁家平和他儿子。

“说实话,当时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了,完全是个拖累,对生活都绝望了。”袁家平回忆到。

两河村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将袁家平纳入贫困户进行帮扶,村干部经常对他进行心理辅导,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同时,村里对贫困户进行种养业技术培训,让他们能掌握一技之长,希望他们利用科学种养来脱贫。

根据袁家平自己的意愿,2014年8月,他的帮扶责任人——石宝镇卫生院干部申武为他送去了一公一母两只种羊。

“进行配种繁殖后,2014年底达到了6只,2015年底达到了12只。”袁家平告诉记者,由于他养羊细心,加上有石宝防疫站的同志技术指导,羊长得好,一出栏就卖了一个好价钱。

2015年底,袁家平卖了8只羊,按每公斤34元的价格计算,平均一只羊售价800元左右,加上自己种的两亩多田地,这一年,他收入近万元,在整村脱贫工作中顺利脱贫。

袁家平在检查养只2.jpg

脱贫后的袁家平干劲更足了。从2016年开始,袁家平的羊群逐惭扩大。

“2016年12月8日,卖掉13只,收入11050元。”

“2017年3月25日,产羊仔8只。”

“2018年1月25日,卖掉16只,目前还有15只。”

袁家平一笔一笔的给记者算账,他每年都会卖掉十几只羊,留下十几只进行繁殖和培育,等待第二年出售。

“如果没有扶贫这个政策,没有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我可能就自暴自弃,什么都干不了,什么都干不好。”袁家平感慨地说,“虽然我只有一只手,割草、打扫羊圈、放羊、为羊接生等等,我都可以做到。”

袁家平每年靠养羊,生活宽裕了,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袁家平的儿子在深圳打工,父子俩已经约好,今年过年,儿子将回到老家过年,到时,袁家平将用自养的羊肉款待从远方回来的儿子。

上游新闻通讯员 王长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