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暴跌的茅台仍是印钞机:日赚9100万,利息收入秒杀近7成上市公司营收
11-02 21:48:1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号消息,10月28日,贵州茅台(600159.SH)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净利润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双增长超23%的利好消息,不仅没有刺激公司股价大涨,贵州茅台反而在10月29日意外地开盘即跌停,10月30日再次大幅低开。

作为一只市值曾超过1万亿元的白马股,贵州茅台市值今年大幅缩水,10月29日当天市值蒸发700多亿,近期市值7000亿元左右,是A股第九大市值公司。

股价缘何暴跌?

对于茅台近期暴跌的原因,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贵州茅台今年第三季度(7—9月)营收、净利润等指标放缓所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贵州茅台三季报,虽然今年前三季度(1—9月)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增加23%以上,但三季度放缓迹象明显。贵州茅台第三季度营收197.18亿元,同比增长3.82%;净利润为96.5亿元,同比增长3.57%,均呈现个位数增长,也是近年来罕见。

对于此次放缓原因,有分析师称可能是贵州茅台产能放缓所致,导致营收净利放缓。也有分析师称是贵州茅台2017年营收净利基数过高,虽然绝对增加值较多,但相对值还是较低。

10月30日,贵州茅台官方称, 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符合本公司预期。全年预计,本公司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并有望超额完成,可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

针对近期白酒股暴跌,近日,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黄付生团队表示,在10月25日至27日举行的2018长沙秋季全国糖酒会期间,从白酒上市公司和经销商的反馈中,对行业整体的终端动销情况和明年的预期开始趋于谨慎。

黄付生团队认为,对茅台而言,随着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和消费的低迷,未来高端白酒消费也会遇到压力,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今年高端酒已经反映出销售不畅,明年可能高端酒也会遇到压力。茅台当下还很紧张,主要是经销商惜售和社会资本的囤积。随着茅台价格达到1800~2000元的高位,价格高企再加上需求回落的情况下,未来茅台可能不会出现紧张的情况,需求会逐渐回归理性。

白马股暴跌意味着熊市尾声?

贵州茅台去年在资本市场上的火热表现,吸引不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纷纷进入。截至三季度末,贵州茅台共有88932户数,创近几年新高。此次暴跌,也使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近期,一些券商针对贵州茅台三季报发布了研报,如招商证券等13家券商认为贵州茅台前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其中平安证券、东莞证券、中泰证券、太平洋等4家券商研报下调贵州茅台评级。

贵州茅台股价自今年6月创下803.5元/股的历史新高后不断走低,也有一些机构高位撤离。同花顺显示,三季报机构数量有809家,而半年报时还有1054家,减少了245家。

对于基金等机构数量减少,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分析称,“龙头白酒企业,几乎没有缺陷,只是增长放缓,估值有变化,不改变企业长期价值。但基金经理不能像个人投资者一样,视企业情况变化而不管不顾,另外还有清盘线的限制,只能审时度势进行决策。”

有人看空,也有人看多,贵州茅台的一些前十大股东却继续增持,如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从今年一季度7607.37万股,到二季度末的9098.64万股,再到三季度末的9556.19万股。

据一些市场人士观点,今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不理想,这对此前处于强势的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消费股来说,造成较大市场压力,获利的机构抛售明显。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茅台作为白马股的代表,从2016年初最低200元以下,最高涨到800元,获利盘比较多,一旦出现利空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这是茅台下跌的主因。

黄付生团队也分析称,优质消费股的补跌,也预示着整个熊市步入了尾声。从2012至2013年情况来看,当时也是以2012年白酒、2013年四季度的食品和医药股等有基本面支撑的消费龙头股的暴跌,标志着熊市的结束。

不过,针对近期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蓝筹股较大幅度调整,10月31日上交所在官网表示,“近段时间,有些蓝筹股股价调整比较深,市场对这些公司的业绩情况比较关心,对此我们专门进行了分析。总的来看,这些企业业绩仍然表现稳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贵州茅台日赚0.91亿元 

虽然,业绩放缓的三季报引发了贵州茅台的股价波动,但与A股其他上市公司相比,它的经营业绩仍然亮眼。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收522.42亿元,在A股3555家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91位。其前三季度净利润247.34亿元,排名第18位。

以单日计算,今年前三季度的273天里,贵州茅台日赚0.91亿元。

作为一家“不差钱”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的货币资金已高达1007.51亿元。充沛的现金致使贵州茅台的利息收入越来越多,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利息收入27.28亿元,创近6年来新高。

近5年来,茅台的利息收入逐年增加,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息收入为27.28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增长比例也非常高,从2013年的1.49亿元到2017年的28.44亿元,年均增长率109%;占总营收比重也在不断提高,从2013年占比0.48%,提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4.96%。

贵州茅台三季报解释称,利息收入增加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业务增加。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集中管理了大部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资金。

记者浏览了3555家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情况,贵州茅台单靠利息收入27.28亿元,就能排名第1174名,超过2381家上市公司(注:占A股上市公司比例66.97%)的营收数额。

 不过,贵州茅台也面临业务条线比较多的烦恼。据贵州茅台集团官网介绍,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30家,并参股21家公司,涉足产业领域包括白酒、葡萄酒、证券、银行、保险、物业、科研、旅游、地产等。

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坦言,虽然现在茅台发展形势良好,但茅台的子公司众多,在风险管控、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上还需不断加强;还需不断优化子公司资源配置,淘汰不具发展前景的子公司,推进子公司平衡发展。

原标题:暴跌的茅台仍是印钞机:日赚9100万,利息收入秒杀近7成上市公司营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