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帮助科技型企业破解“融资难” 我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额度拟提至500万
09-02 20:2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不用任何抵押物,只靠知识价值信用,科技型企业就可获得最高300万元贷款。重庆去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积极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一年来,效果逐渐显现。

今年8月31日,重庆市深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市科委,南岸区、渝中区等12个区县、万盛经开区与合作银行签订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合作协议,全市参与改革的范围扩大至20个区县、高新区、经开区。下一步,单户企业最高评价额度拟将从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339家科技型企业凭知识价值获贷款

其中30%是首次获贷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为此, 2017年7月中旬,我市在重庆高新区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建立规模3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同年底,在高新区基础上,将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渝北、九龙坡、江津、璧山、永川、荣昌等6个区,形成了“6+1”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格局,风险补偿基金规模由3亿元增加到11亿元。

据介绍,到今年7月底,试点区入库科技型企业为1937家,有770家提出贷款申请。银行审批通过356家,申请通过率为46%。已经发放339家,金额9.58亿元(其中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56亿元,叠加发放商业贷款5.02亿元)。有102家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金额1.19亿元,占已获贷企业总数的30%。平均每户企业不仅可以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35万元,同时可获得商业贷款148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企业流动资金,特别是让一部分从未获得贷款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获得支持。此外,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较传统商业信用贷款,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部分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改革范围新增12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

单户企业最高评价额度将从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扩大改革范围的要求,市科委与近20个区县进行深入交流,指导区县设计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南岸、沙坪坝、渝中、北碚等12个区县、万盛经开区即将纳入改革范围,全市参与改革的范围扩大到20个区县、高新区、经开区,担保基金规模将达到26亿元。据市科委介绍,争取到2020年实现全市范围内有条件的区县全覆盖,担保基金规模达到50亿元,普惠政策涵盖入库的20000家科技企业。

2018年上半年,市科委进一步深化完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组织高校学者、大数据公司专家、合作银行进行论证,探索在现有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模型中适当加入经营管理能力、企业成长性等指标,并拟将单户企业最高评价额度从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下一步,还将从创新能力、成长潜力等多维度指标予以完善,力求给企业画像更精准,建立起科技型企业和合作银行认可度更高、更具市场价值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

“同时,也将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强化市科委、区县、银行、管理机构对贷款企业的管理,加强对恶意违约企业的惩戒,并记录在其金融信用和科技信用中,限制其项目补贴、税收优惠等。建立对违约企业的终身追偿制度、实际控制人连带保证机制,降低违约风险。与银行建立3%警戒和5%熔断的风险防范机制,做到整体风险可控。


大数据智能化助力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贷款可网上申请网上审核

哪些科技型企业才有资格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点,依托“商业大数据应用+专利软件化评估”,我市探索建立了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 开创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模式的先河。

这一评价体系具有三点特点:一是自动生成评价结果。通过一次性数据采集,软件系统的自动计算,快速呈现出评价结果,并及时将结果共享给金融机构。二是注重大数据运用。“一库”整合评价体系所需的各项数据,并加入体系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融资额度、还款情况等数据,提高了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三是动态完善评价体系。根据各方的反馈信息对评价体系进行动态完善和持续优化,对企业诚信记录实时更新,以保证整个信用评价体系的活力和准确性。

在该评价体系中,借鉴个人信用贷款原理,通过加权与加分两种评价办法,计算生成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的A、B、C、D、E五个特定信用等级和对应的40万元到300万元的特定信用额度。同时,还开发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管理系统,于今年6月初已投入运行,实现了贷款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管理,贷款信息线上流转、实时共享,极大节省了线下信息、材料交互时间,为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信用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奠定了基础。



案例点击: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救急 辉腾能源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辉腾能源是我市一家从事光伏系统研发、销售运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市推出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后,辉腾能源成为了高新区首批试点企业。2017年首次获批120万元无抵押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018年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额度升级至280万元,并享受基准利率。

“由于我们是轻资产企业,没有抵押物,过去几乎没有从银行贷过款,全靠自有资金来流转。”该公司董事长沈正华告诉记者,由于光伏业务需要前期大量垫付工程款,一度因为资金紧缺而放弃不少业务。2017年获得12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对于公司而言也是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已经按期还本付息。

据介绍,辉腾能源拥有光伏类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116项,软件著作权4项。截至2017年底,智能光伏发电站销量突破1332座,高效智能太阳能路灯销量突破15万盏。今年7月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而另一家获贷的企业——重庆艾美生活科技公司,在获得12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后,企业渡过初创期难关。目前已入选渝北区金融办OTC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从2017年高新区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68家科技型企业来看,与上年相比,这68家企业在资产规模、业务收入、纳税金额、研发投入上得到了较大提升。总资产规模由20.70亿元上升至23.71亿元、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由17.68亿元上升至20.94亿元、增长18%;纳税金额从7128万元上升至3.03亿元、增长3倍多;研发费用支出由1.46亿元上升至2亿元、增长37%;知识价值信用额度由8520万元上升至1.09亿元、增长28%。有43家获得融资的科技型企业已在科创板挂牌。


14家银行已提交合作方案

对于银行而言,最担心的就是这些轻资产企业的信贷风险问题。我市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中,通过市区两级财政以4:6比例出资建立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合作银行在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额度范围内发放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建立了3%警戒、5%熔断的风险防范机制,当贷款企业本金逾期产生风险后,由风险补偿基金对贷款本金损失的80%进行补偿,银行承担20%的贷款风险,保证贷款审批审慎性。

据介绍,从对贷款企业的回访、银行反馈信息来看,企业能按期还本付息,未出现贷款本息逾期等风险。目前,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企业全部做到了贷款执行基准利率,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无保证金、无其他费用、支行直接审批等优惠措施。

以重庆银行为例,今年以来他们已对璧山、江津、永川等7个试点区县投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近9000万元,惠及70余户科技型小微企业,户均贷款130万元,目前无一笔逾期和不良,资产质量优良。

据市科委介绍,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14家市内银行积极主动提交合作方案,准备加入到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晓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