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暑期档票房再创新高 业内透露影片撤档改档多于往年
09-02 11:15:46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各大中小学的陆续开学,火热的暑期也宣告结束。

上游新闻记者从猫眼研究院了解到,今年全国电影暑期档再创新高,总票房为173.8亿(含服务费)。

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分别是:《我不是药神》(30.98亿)、《西虹市首富》(25.2亿)、《侏罗纪世界2》(16.96亿)、《一出好戏》(13.23亿)、《巨齿鲨》(10.28亿)。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的电影中,除了《侏罗纪世界2》是好莱坞影片外,其余四部都是国产影片(《巨齿鲨》为合拍片)。

“今年暑期档的撤档、改档影片比往年多。”有业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暑期档70%的票房,都被排名前十的影片拿走。“所以一些并不被看好的影片采用改档、撤档来避免血本无归。”


暑期档动画市场为三年最低

据猫眼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8月31日,今年全国电影暑期档总票房为173.8亿(含服务费),比去年同比增长6.3%;观影总人次达到5亿,同比增长6.4%;上映影片数量为137部,同比增长1%。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前两年相比,2016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片总票房为2.08亿,2017年为2.52亿,但今年只有1.06亿。

从数量上来看,2016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片有17部,2017年最低只有14部,今年反而还增加到了16部。今年暑期档动画影片排片为14.55%,比去年的13.86%还有所增加。

从评分来看,除了《美食大冒险》7.5分、《风语咒》7.0分外,其余几部都在5.5分之下。

反观观影人数上,今年暑期档延续了35岁以上观众占比逐年增加,24岁以下在下降的趋势。男女比例上来看,51.59%为女性观众,相比2017年的52.44%更加均衡。

同时有数据显示,18岁以下人群更爱玩游戏,19-24岁的人群还热衷于看影视剧。

另外,随着短视频的兴起,不少三四线城市、34岁以下的观众都花费不少娱乐时间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占据了暑期娱乐方式的43.5%,35%的人则关注娱乐新闻和资讯。


影片撤档改档多于往年同期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暑期档里,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里,有四部是国产影片。

其中,第一名的《我不是药神》是导演文牧野的首部长片之作,第五名的《一出好戏》是演员黄渤的电影导演处女作。

而无独有偶的是,两部电影从上映伊始就有丰富的话题性。

前者聚焦新闻热点,讲述代购印度白血病仿制药的故事。后者则探讨人性,在荒岛上生存和逃亡的问题。

不过和大卖的影片相比,还有一部分影片有了其他选择。

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今年暑期档期间,有多达23部影片做出了“迫不得已”的选择。

其中,总成本达7.5亿的《阿修罗》在上映三天后即宣布撤档,撤档时票房仅有不到5000万元。《爵迹2》、《大轰炸》、《昨日青空》则直接选择改档。

“暑期档时间长、观众人数多,往年都是片方挤破头都要争取的档期。”有业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暑期档70%的票房,都被排名前十的影片拿走。“像《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这种潜力巨大的影片在今年扎堆,所以今年暑期档的撤档、改档影片比往年多。”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