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季克良不再担任贵州茅台名誉董事长
08-31 22:23:28 来源:贵阳晚报微信公众

贵阳晚报微信公众消息,2018年8月24日贵州省国资委下发通知,季克良卸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一职。至此,季克良完成了一次长达54年的职业生涯长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从茅台酒厂退休”。

如今耄耋之年的季老说:茅台有需要的时候,仍会尽其所能帮助公司。

回到半个多世纪缘分的起点:

1964年,大学毕业分配前往茅台酒厂报到的路上,季克良和他爱人徐英,从贵阳到茅台镇足足颠簸了三天三夜。路过遵义吃饭时,季克良看到饭店里有茅台酒卖,一问,竟然贵到三毛六分钱一杯,但后,还是一咬牙买了一杯,要知道当时一般人的工资也就二三十块钱。那天,平时根本不喝酒的季克良,小心翼翼地捧着那杯茅台酒细细品尝,他说,那时的心境至今仍然难以忘怀……

距今五十四年前的茅台酒厂,在季克良眼里就是一个小作坊,公私合营后整整二十年没进过一个大学生。工人们的酿酒手艺,全凭以仁怀方言为载体的口口相传中获取经验,这是科班出身的季克良未接触过的语言和酿酒体系。

从解决这些具体的细碎问题开始,季克良开启了他半个多世纪的茅台职业生涯,从生产第一线干起,一步步走过来,让整个人生浸泡在淡琥珀色的茅台酒中。

“在茅台酒厂一干就是五十四年,我时刻都在提醒自己,告诫同事:要对得起消费者的期待和信任,要做真正的好酒,就要把自己当作消费者对待,为自己酿造每一滴美酒。”——季克良

一则标志季老真正退休的通知

8月24日,贵州省国资委下发了《省国资委关于季克良等同志免职的通知》文件。

文件显示:

季克良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贵州省酒业高级技术顾问职务。

刘自力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贵州省酒业技术顾问职务。

1964-2018,季老的茅台印记

1964年9月

25岁的季克良从江苏省无锡轻工学院毕业,分配到贵州茅台酒厂,从此开启与茅台酒结缘的酿酒生涯;

1965年底

26岁的季克良整理总结科研小组的成果《我们是如何勾酒的》的论文,在全国第一届名酒技术协作会上宣读,在全国掀起勾兑热潮;

1978年-1979年

39岁的季克良总结出了茅台酒“制曲是基础,制酒是根本,陈酿和勾兑是关键”的工艺特点,又提出了《提高酱香型酒质量的十条措施》《茅台酒传统工艺的总结》《贵州省茅台酒传统工艺标准》,先后发表了《茅台酒的酿造与“老熟”》等学术论文,引起了制酒行业极大的关注;

1983年10月

44岁的季克良担任贵州茅台酒厂厂长兼总工程师,面临商海之战、公私之战和亲情之战,1985年3月,季克良主动辞去厂长职务,只担任总工程师;

1991年

52岁的季克良再度出任厂长,提出了“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一品为主,多品发展;一厂多制,全面发展”的战略,并总结了“离开茅台镇的环境就生产不出茅台酒,茅台酒不可克隆,不能异地生产”的论断,酒厂先后开发新产品并在主要大中城市建立营销市场信息网;

1997年1月

贵州茅台酒厂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58岁的季克良被任命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确定了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效益的经营指导思想;

1999年12月

以茅台酒厂为首联合8家企业,创立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岁的季克良担任董事长,公司于2001年8月股票上市;

2004年9月15日

65岁的季克良在《新华日报》刊文,在全国首次提出适量饮用茅台酒有益于健康的观点,提出“国酒茅台,喝出健康来”的理念。随后季克良还论证了茅台酒是世界上最好的蒸馏白酒在媒体刊发;

2011年10月

72岁的季克良卸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担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

2015年8月25日

76岁的季克良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职务,并办理退休手续;

2018年8月24日

贵州省国资委印发《省国资委关于季克良等同志免职的通知》,快80岁的季克良不再担任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技术总顾问,贵州省酒业高级技术顾问职务。

季克良,2018 年3 月,贵州仁怀。摄影:仲伟志

原标题:季克良不再担任贵州茅台名誉董事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