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重庆女婿郑律成:他一个人写下中朝两国军歌
09-02 07:2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02072105_副本.jpg

△1939年,郑律成在延安抗大教唱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朝鲜人民军军歌》的作者——著名作曲家郑律成,原为朝鲜人,后加入中国籍,是出生于重庆巴南区的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的丈夫。作为1939年就加入中共的外籍革命者,他还写过著名的《延安颂》。我们将用三期专栏,打望这位重庆女婿波澜壮阔的传奇生涯。

《延安颂》

郑律成、丁雪松夫妇的独生女儿、音乐家郑小提是在延安窑洞诞生的“延河儿女”。她说:“我爸是1937年10月到的延安,比我妈早到两个多月。我爸到延安之前,在南京就与冼星海结识了,大唱抗日救亡歌曲;还在上海克利诺娃声乐馆学习。克利诺娃原来是莫斯科大剧院的女中音歌唱家,1927年流亡上海,曾在上海国立音专声乐系任教。”

丁雪松曾回忆说:“克利诺娃赞赏郑律成的音乐天赋,认为他很有发展前途,说以他这样的音乐素质,如能到意大利去深造,将来有可能成为‘东方的卡鲁索(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克利诺娃知道律成经济拮据,就对他说‘我决定不收你学费,如果有可能的话,你给我买一束鲜花就满意了’。律成就每月一次或两次买来鲜花,把它轻轻放在教授的钢琴上面。”

所以,24岁的郑律成到延安半年,就写出了一代名曲《延安颂》。郑小提说:“我爸到延安去的时候,背着一把小提琴、一把曼陀铃,两本世界名曲集,一本是《世界艺术歌曲选》,一本是《世界著名歌剧选》。”

延安年轻人多,没什么娱乐,大家就唱歌。郑小提说:“我爸就琢磨,想写一支歌来歌颂延安。有一天,他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满天红霞,辉映着宝塔,延河畔上,战友们有的操练,有的三三两两漫步,此情此景,激发了他的灵感。他请文学系的莫耶为他写歌词,我爸谱成《延安颂》,和鲁艺女高音歌唱家唐荣枚一起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首唱。《延安颂》是父亲的心声,也是那一代爱国青年的心声,很多人就是唱着这首歌奔赴延安。”

沈阳音乐学院教授、音乐评论家王霭林说:“延安是革命圣地,当时延安生产的作品都是具有民族性的,《东方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它说明了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正是在那时,诞生了《延安颂》。《延安颂》现在听起来也是非常西洋化的,许多青年唱着《延安颂》奔向延安,通过《延安颂》使延安成为一个浪漫的、理想的、美丽的、令人向往的地方。如果不是郑律成的‘延安颂’,而是其他作曲家的‘延安颂’,那么情况也许就不一样了。”

军歌

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233号“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内的藏品,有一把日本军刀。郑小提说:“1939年黄土岭一战,八路军杨成武将军歼灭了日本‘名将之花’阿部规秀,这把军刀是死在阿部边上一个大佐的佩刀,被王震将军收留,王震将军又把它送给我爸,后来我爸又把它送给了老朋友黄河,最后黄河的子女无偿把它捐给了纪念馆”。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血统或版本系统,几经流变。最初源头是1939年10月郑律成和延安诗人公木合作的《八路军大合唱》。“我爸和公木叔叔当时受了《黄河大合唱》的鼓舞,就合作创作了一个声乐套曲《八路军大合唱》,里面《八路军军歌》和《八路军进行曲》特别流行。公木叔叔说过:当时没有钢琴,连手风琴也没有,我爸爸作曲,只是摇头晃脑地哼着,打着手势,有时还绕着屋当中摆的一张白木茬桌子踏步转悠……”

1940年代,《八路军进行曲》改名《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歌词略有改动;1951年改名《人民解放军军歌》;1953年改名《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65年改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郑小提说:“我爸的老战友和一些专业评论家都说,我父亲写歌的时候,八路军那时还是小部队分散作战时期,而作曲家却写出了人民军队叱咤风云、摧枯拉朽的大兵团气势,作曲家的胸怀该是多么广阔、宏伟!”

1946年,42岁的郑律成带夫人回到了朝鲜,出任朝鲜保安队(朝鲜人民军前身)俱乐部部长(相当于中国军队文化部部长),写了朝鲜人民军军歌《朝鲜人民军进行曲》,成为两国军歌的作者,世所罕见。

爱情

1938年春天,郑律成和丁雪松在延安相识。郑小提说:我妈当时在抗大当第四期女生队队长。我爸经常到女生队辅导唱歌,就经常有接触。每当抗大开会时,好几千人一起唱歌,我爸在台上指挥,英姿勃发。他的声音特别宏亮,但是,他唱中国歌曲时咬字不太清楚。他爱唱外文歌。但是,给我妈妈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在各种场合,弹着曼陀铃演唱他自己谱写的《延安颂》。

大约是1938年秋天,郑律成开始向丁雪松表白。丁雪松回忆录记载了律成当时的“撩妹”套路:“他叫我‘小鬼女军官’,主动借给我《茶花女》、《安娜·卡列尼娜》等,我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他说我的声音不错,属于女中音,他要教我唱歌。除了教我唱许多革命歌曲之外,还教我唱朝鲜民歌,后来我也能够用朝鲜语唱《阿里郎》等民歌。”

1941年,律成27岁,雪松23岁,郑小提说:“1941年年底,我爸妈终于结婚了,婚礼是在桥儿沟鲁艺举办的,当时我爸在鲁艺担任声乐教员。周扬是他们的证婚人,武亭、罗瑞卿都来参加了。其中,武亭是全程走过长征的朝鲜人之一,解放军炮兵创始人。”

文/图翻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马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