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技部副司长首度披露:氢燃料及自动驾驶技术将成十三五重点项目
09-02 12:02:12 来源:上游新闻

8月31日-9月2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在十三五末期及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聚焦两大领域,第一是车载氢燃料技术的研发,强化动力电池技术的提升。第二,聚焦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领域的体系能力建设。

续超前称,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可能主要是两方面的聚焦,一方面是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继续强化先进动力电池技术,下一代功力电子器件技术。第二方面要对自动驾驶与智能鉴定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开展自主无人车辆,智能技术,多移动群体智能协同控制,无人车辆支撑平台等重大任务攻关,并基于示范应用进行验证,实现技术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续超前也提到,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面临很多挑战,如动力电池领域缺少原创突破,自动驾驶技术水平处于跟跑状态,包括激光雷达,传感器等核心部件方面与国际巨头相比仍差距明显。

此外,国内还存在着新能源产业分散,技术水平层次不齐的问题。

“虽然我们的新能源产销量总量领先全球,但是60多万的销量分散在200家企业里,规模效应不高,溢价能力也不够。”

续超前表示,科技部加大基础前沿技术的力度,并提出了九字方针: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