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额存单卖不动了?银行频现“流标”遭遇增长“天花板”
09-02 19:3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秋老虎”如火似荼,存款市场“温度”却已下降 。记者从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上半年发行力度颇为抢眼的大额存单 ,正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部分中小银行销售市场遇阻,出现实际0元认购量的窘况。


中小行频现“流标 ”

一浮到顶、无风险……这些一度成揽储利器的优势,渐渐失去往日的光环。据中国货币网登记信息披露 ,近期大额存单“流标”现象明显增多。一些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首当其冲。

譬如,昆明官渡农村合作银行2018年第11期个人大额存单3年,计划发行规模为5亿元,固定利率3.93%,于6月29日结束募集期,实际认购量为0元。

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个人大额存单2018年第3期5年,计划发行规模为0.2亿元,固定利率为34.2625%,于6月22日结束募集期,实际认购量为0元。

安徽青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人存单2018年第三期(12个月)。计划发行量0.5亿元,于是2018年7月2日结束募集,实际认购量为0元。

根据登记信息显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1日-9月2日期间,发行并结束募集期的大额存单合计104期,其中有34期大额存单实际认购量为0元,占比超三成。包括珠海农商行、洪泽农商行、泗洪农商行、兰山农商行等。

业内人士分析,这类中小型发行机构,由于形象信用不高、发行渠道不畅等各种原因,发行的大额存单没有受到市场初步认可。这是因为对于储户,不仅关心收益能力,发行机构的资本充足率、风险管理能力、信息披露是否规范等方面都会有综合考虑。


认购群体老年客户居多

与定期存款相比,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并且按照央行相关规定,大额存单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大额存单具有起点高、利率高等优势,风险水平和定期存款相当。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虽有“无风险”作为一大卖点,但由于投资门槛不低,认购量并未跟上发行节奏。

“刚推出的时候,很多市民想着保本存款,会适当配置一点,尤其是退休老人更乐意接受。”浙商银行理财经理介绍 ,现在大额存单很难出成绩,客户中也难得有一两个主动咨询大额存单的,所以在宣传推广上,结构性理财和非保本类理财推荐的较多。

“只有那些认存款的客户才会选择大额存单。”浦发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从现在买入的情况看,厌恶风险且持有大量短期资金的投资者较多,比如老年群体居多,并且企业客户也有一定的办理需求。


收益率竞价空间触顶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1.55倍。而截至目前,多家银行已然“一浮到顶”,最高上浮达55%。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渝设立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中,部分大额存单产品利率上浮52%的包括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等多家银行。以为浦发银行为例,起存金额为20万,3年期产品利率是4.18%,均较基准利率上浮52%。

不过从收益率来看,上调利率后的大额存单与国债等稳健类理财产品相比优势并不明显。比如8月发行的2018年第七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4%;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4.5%左右;货币基金相对最低,8月29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3.13%。

据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35 家大额存单利率数据,7月仅有7家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 整体平均大额存单利率较 6 月份略有上涨,上调基本集中在 50万、100万门槛上。因此长期来看,大额存单利率大部分已达到上限,预计大额存单利率将保持稳定。


大额存单产品升级吸储

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正式推出,包括中、农、工、建、交、招行等在内的9家银行首次发行首批大额存单起,越来越多的银行甚至城商行、农商行也加入发行大额存单的阵营,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不过,大额存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银行业人士认为,大额存单最低20万起,一般小额储户不会选择,选择该工具的都是拥有大量资金的客户。但由于大额存单相比理财产品期限普遍偏长,因此对客户的流动性形成了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这意味着理财产品的门槛大幅降低,预计将对大额存单形成竞争。

为此,大额存单产品也在尝试推出新的“打法”。比如中行、工行、农行、建行、浦发等银行推出了“按月付息型”大额存单产品,也就是储户一次存入存款,利息月月按时到账。

为了增强流动性,目前大多数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均支持提前支取,在提前支取转让的基础上,部分银行还增添了转让功能。比如在产品没到期前,投资者可以联系下家一起到银行办理转让手续,转让价格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确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