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代表的不仅仅是速度滑冰,也不仅仅是中国
09-01 09:09: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国际奥委会委员、索契冬奥会速滑冠军张虹8月31日出现在新华体育设于雅加达亚运会的前方演播室。身为冰雪项目明星选手,这是她第一次以新的身份出现在夏季运动的国际综合性赛事上。

“这是我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运动会,也是第一次出席夏季项目的比赛。”张虹这样解答众人的疑惑。从8月16日赛会开幕前两天算起,这位“冰上飞人”全程经历了这届亚运会。

“亚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是没有确定的工作的,但是我们会借此机会考察、学习,总结经验,包括欧洲的委员也会过来看一看。”她说,“我们运动员委员会一共12个人,包括我在内一共来了三个人。”

自2月25日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以来,张虹在逐渐适应着自己的新身份,也渐渐感到身上的担子不轻。

“一方面我不用再想着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了,这方面减少很多压力;但另一方面,我在运动员委员会的陪同委员会里工作,就不仅仅要看一些主流的项目或者中国比较强的项目,还要了解我没看过的项目、没有中国队的项目,因为我需要了解所有的项目,了解运动员,了解他们的陪同教练、陪同官员、队医、领队,然后才能为他们做好服务。”

“而夏季项目要比冬季项目多三分之二,所以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挑战。”她说。

张虹告诉记者,这半年来她在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中发现自己很多的不足,从说话方式到人际交往,从语言能力到社交礼仪,需要学习的东西和增长的技能不一而足,但在她看来,这份工作的意义值得她付出这份努力。

“比方说委员们一起观赛就不仅仅是安排大家一起看比赛,更多的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流,文化与文化的碰撞。”她说。

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同时也是运动员委员会史上首个速滑运动员,张虹自认为不仅有责任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话语权,也有义务代表所有的冬季项目,为冰雪运动更好地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刚进入国际奥委会的时候我想我是这里第一个速度滑冰的运动员,我要为速度滑冰做点什么;可是参与进来之后就知道,你代表的其实不仅仅是速度滑冰,也不仅仅是中国。”她说。

亚运会之后,张虹的下一个“委员任务”是即将在阿根廷开幕的青奥会,她笑称那时的工作一定会忙很多,会遇到更多的挑战,但她很期待。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新身份,新压力,新使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