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这样的金融广告为何捅了“马蜂窝”?宣传借贷消费需合理有度
12-17 16:52:25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京东金融在各短视频平台投放的广告引发质疑。广告中,一位农民工打扮的人士因母亲晕机向空姐提出能否打开窗户或更换座位,空姐则向其推销升舱服务,价格千元。该农民工打扮人士因余额不足放弃升舱,而后排一位西装革履的男子随机帮他在京东金融申请了15万元的“备用金”,称“如果你以后急用钱,不需要再看别人的脸色了。”

19.jpg

从内容上看,该广告土味十足,套路满满。乘客晕机,空姐却建议升舱,西装男子高喊“钱我来出”,却直接帮人开通了网贷。这样的逻辑,让人迷惑。而从价值观上讲,该广告还涉嫌歧视弱势群体,有嘲笑“农民工”的嫌疑。更重要的是,该广告还给人营造了一种“借钱不用还”的错觉:你随随便便就可以申请一大笔“备用金”,利息非常低、数额足够大。但是对于“不能及时还”会有什么后果,却只字不提。

都知道网贷有风险,贷款一时爽,还款很惆怅。现实中因为各类广告掉入借贷旋涡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这则广告之所以让人反感就在于,它打着“做慈善”的口号,实际上是把人往坑里带,而且对相关风险丝毫不提。

面对质疑,京东金融APP在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经过内部的严格调查,该短视频传播系因团队管理不善、审查不严,导致违规上线。公司已第一时间将该视频下线,对此次短视频存在的严重价值观问题,将承担全部责任。

微信图片_20201217114032.jpg

如此知名的互联网企业,难道连个法务都没有?从广告创意到拍摄再到发布,全部环节都失守,导致这样一则价值观扭曲的广告上线?一句“管理不善,审核不严”,恐怕难以服众。

有调查发现,该争议广告似乎为系列广告,还制作了男子带母亲去宾馆借钱住豪华套房、老人为报答外卖小哥搭救帮他开通借贷服务等多个戏码。看来,这些都是“老套路”了,如此疯狂在法律边缘试探,不得不说,有揣着明白装糊涂之嫌。面对舆论压力,企业的道歉可谓“虽迟必到”。但道歉并不是终点,如果触犯了相关法律,必须严肃追责。

《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法》第九条第七点规定,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企业在发布新闻广告时,不仅要遵守广告法及其他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监管内容,也要符合广告法的基本立法原则和社会公序良俗的舆论导向。

借贷产品是特殊产品,更要严格把关,不能误导消费者。2019年3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网络借贷不实广告宣传涉嫌欺诈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风险提示》,要求各从事网贷业务的会员机构及提供网络小额贷款服务的相关机构应恪守行业自律要求,坚持合规审慎经营,不违规宣传和发布不实广告。

如今,类似的借贷广告其实有很多,它们的具体内容不同,但都有一个共通点:告知受众借贷能满足你目前的需求,尽量避免提及带来成本和未来的还款压力。对于这些打擦边球、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短视频广告,应有严厉的、及时的、精细的打击和整治。相关监管机构还需加大对网贷宣传的监管力度,针对网贷广告,建议强制性提示相关风险,坚决不准恶意误导、诱惑借钱;同时,对网贷的广告投放也要适度限制,相关部门和社交平台在审核广告投放时需擦亮眼睛,杜绝网贷营销这股歪风。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