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原谅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人生
01-03 20:14:47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一件开心的事。

昨天,我们办公室的小美兴奋地和大家宣布,她的男神向她表白了。那个男神我见过,小伙子阳光帅气,身高一米八多,脖子以下全是腿,重要的是,人家年纪轻轻就已经是主治医生,硕士学历,各方面都特别优秀。

可小美很普通,长相还算甜美,身材有点微胖,虽是重点大学毕业,但也没读研。她并不出众,大家都觉得奇怪,那个男孩子条件那么好,怎么单单选择了小美呢?

但是我仔细一想,小美绝对是有过人之处。

她虽然外表没有那么明艳,但她的软实力是很多女孩子所没有的。她性格开朗,阳光活泼,无论什么样的困难,在她眼里都是一叠小菜,她最喜欢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是:so easy。大家都喜欢和她一起工作,她的自带光芒,让接近她的人都会受到莫名的感染。

是啊,谁不喜欢这样的女孩呢?

有一次,我和小美聊天,说她性格好,凡事拎得清。

她沉吟了一下和我说:姐,告诉你个秘密,我从前并不是这样的。小时候,我在邻村读小学,中午不回家,就带一个便当。有一天早上我没来得及吃早饭,还忘了带便当,大课间时饿得要命,就趁大家做操的时间,偷吃了一个同学的便当。

中午吃饭时,那位同学发现自己便当没了,就嚷了起来,老师很快就查出是我偷吃的,从此,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处处提防我,把我当成了小偷。

一夜之间我结束了童年,变得沉默寡言,不敢和任何人主动说话,走路都低着头。

我每天都在心里骂自己,鄙视自己,直到高中我还不敢和同学们走近,自卑到了极点,唯一让自己内心有一点骄傲的,就是成绩还算不错。

一天,我的班主任老师找我谈心,问我为什么成绩那么好,却一点都不自信呢?

我和她讲了我小学那件事。他笑了,说,让这件事影响你这么久,真是太不应该了。不说那时年幼无知,犯的只是个小错,就算是犯罪,有期徒刑结束后,也该放过自己了。你如果一直背着这个沉重的包袱,你这一生都很难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因为,你不敢去争取和突破。

我听了老师一番话,真是醍醐灌顶!是啊,精神上戴着枷锁的人,又怎会过好这一生?不管你有什么缺点,做过什么错事,告诉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然后,宽恕自己。

就这样,我原谅了昨天的小美,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其实,很多人就算没有犯过什么错,也都活得很拧巴。比如我,从前,我也是死死揪住自己缺点不放,玻璃心,有社交恐惧症,对自己毫无自信,总是拿这些缺点去比人家的优点,结果每次都比得垂头丧气。无论做什么事,也是迟疑又迟疑,还没有出发就断定将会失败。

就连穿衣服,都是千年不改的风格,我觉得自己身材不够好,平时只穿黑白灰,从来不敢尝试别的颜色。

记得有一次,我买了一条粉色的裙子,鼓了好大勇气才穿着去单位,几个同事都夸好看,说天天看我穿衣一个风格,换换颜色和格调,只觉得眼前一亮。

我问是不是显胖?同事说根本没有,从来也没觉得我胖。

我愣了好半天,原来我在别人眼里根本不胖,只是我自己心里作祟,难为了自己那么多年。

现在的我已经完全找到自信,和人打交道,也从容了许多。

有人说,人成熟最重要由两部分组成,一半是对美好的追求,一半是对残缺的接纳。

是的,当你与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握手言和,你才开始真正拥有自己的人生。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人要想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

她说:40岁,对一个女人来说,是道迈不过去的坎,尤其对女主持人来说,更是尴尬的年龄。每天早晨起床,我第一件事就是想到自己的年龄,每天患得患失,内心充满着苦涩和忧郁。

我把自己的困惑和烦恼向母亲倾诉了,母亲说:“丹啊,你不觉得这十几年来,你是越来越美丽了吗?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会变老,有的人只是变得老而无用,可是有的人却会变得有智慧有魅力,这种改变,不是最好的么?”

那一刻,我迷茫混沌的心豁然开朗,是啊,年轻女主持人的本钱是美丽和青春,而40岁的我,虽然青春和美丽已经不再,但我可以靠自己的智慧、学识、修养和内在气质来赢得观众的喜爱。

所以你看,很多时候,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患得患失,又想做成一件事,又觉得自己不行,在这种心态下,最容易把事情做成一团糟。

而成长的一大部分,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能救赎自己的人生,才算得上伟大。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把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而是,接受自己就是一只丑小鸭的事实,然后做一只快乐自信的丑小鸭,遇见闪闪发光的自己。

每个人终将自渡,自己解冻自己僵硬的人生。先天自带的缺点,我们无法改变的,就去接纳它,后天我们无知犯下的错误,只要不再去犯,就不要再难为自己,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

新的一年,原谅自己的不完美,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

原标题:原谅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