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苹果爆雷!一夜之间,你与股神巴菲特的距离缩小近30亿美元
01-03 16:55: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国当地时间1月2日,苹果CEO库克发表了一封致股东信,他在信中透露苹果公司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目标将会下调,因为受到了亚洲市场的消费疲软,原本苹果方面对此有心理准备,但市场的反馈依然让库克等公司高管感到震惊,出乎了苹果此前的预料。

库克的那份致股东信一经发布,苹果公司的盘后股价应声下跌了7.5%。


买个了烂苹果,股神或晚节不保

苹果公司“真爱粉”、股神巴菲特曾直言,希望看到苹果股价走低,以便他买进更多股票。如今,巴菲特已经梦想成真了。

具体来看,苹果公司是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在去年三季度小幅增持了52.3万股后,总持股增至约2.525亿股。周三收盘时,苹果股价为157.92美元,伯克希尔所持有的头寸市值约为398.7亿美元。

但在苹果盘后“爆雷”过后,公司股价当即跌至每股147美元左右,伯克希尔的持股市值也就随之下降到了371亿美元,瞬间抹去27.7亿美元。

现在,苹果股价进一步走低,在146美元水平上下浮动,巴菲特的损失进一步扩大至逾30亿美元。

这不禁令人想起11月初苹果的大跌,当时伯克希尔持有的苹果股票市值也是一度蒸发39.9亿美元,损失惨重。

再回想苹果公司成为第一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上市公司时,伯克希尔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市值大约为520亿美元。显然,这种辉煌已经远去。

巴菲特投资苹果的道理:一款有粘性的产品

巴菲特对于苹果股票的喜爱始于2017年2月,当时他首次宣布购入苹果股票。2018年,巴菲特更是连续三季度增持苹果:

一季度增持苹果7420万股,使苹果取代富国银行成为伯克希尔最大持仓。截至一季度末,伯克希尔累计持有约2.4亿股苹果股票,持股比例约4.8%;

二季度增持苹果1240万股,增幅5.2%,共持约2.52亿股,季末市值约466亿美元;

三季度小幅增持了52.3万股,总持股增至近2.53亿股。

巴菲特为何要投资苹果呢?他曾这样回答:"苹果公司最打动我的地方是,拥有一个很有粘性的产品,人人爱用苹果手机,而且特别有用。"

一款有粘性的产品,人人都爱用,这是多么简单的投资道理。

当然,在人人都爱用的背后是苹果惊人的盈利能力,苹果占据了整个手机市场80%以上的利润,而且逐年增长。当年的一部iPhone X就占据了整个手机市场利润的35%。

逻辑也没错,老巴实质还是把苹果当成消费品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但是高估了苹果的魅力。不过,随着苹果在市场销售的进一步走软,这个投资道理是否还能行得通就有点难说了。

套了5年,股神割肉IBM

IBM是巴菲特为数不多看走眼的股票之一。在早年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与科技股并无任何交集。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1年宣布开始建仓IBM,并一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006DtJ7Nly1fyth9ar5flj30hs0a0tcx.jpg

巴菲特当年投资IBM时曾列出了投资该公司的数个原因。一是管理技巧;二是该公司有能力实现五年目标。但事实上,IBM并未能实现自己此前制定的五年目标。

在买入IBM的股票时,巴菲特曾强调对IBM超百亿美元的投资是一项对这家公司转型的长期投资。

然而,IBM的转型并未能提升公司的业绩。这导致伯克希尔一套就是五年,直到2017年初才短暂解套。不过好景不长,IBM股价此后又开始下跌。

2017年5月,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已经在第一和第二季度抛售了持有的三分之一的IBM股票。2018年2月,伯克希尔又在文件中披露,它在去年第四季度将其所持IBM股票削减了3500万股,减少至200万股。

最后,伯克希尔终于彻底清仓IBM,割肉出局,这笔投资也是他多年投资生涯中的一大污点。

在苹果上亏损的或许不止巴菲特

无独有偶,此前巴菲特的好朋友——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也曾经在财经社区里感叹“苹果股价又到了不贵的时候了”,当时他跟网友交流的时候,还透露自己也增持了一些,但并未透露自己究竟持有多少苹果股票。

u=1441910541,4062690469&fm=173&app=49&f=JPEG.jpg

相信段永平在这次行情震荡中也有一定的损失。当然巴菲特和段永平都曾经说过要长期持有一直股票,进行长期投资,而非短线操作。

苹果公司在库克治下曾经出现一时的辉煌,市值突破万亿美元,但如今情况却急转直下,真是令人感叹造化弄人啊。

上游新闻综合自财经网、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