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百年老街鲁祖庙何去何从?官方表示:将成为传统风貌区,还原老重庆风味
01-03 20:4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90103170823_副本.png

花市、美食、老巷……位于渝中区的鲁祖庙老街,在市民的心目中极具老重庆市井味道。当鲁祖庙花市淡出人们视线时,不少人也曾担忧鲁祖庙老街未来将何去何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渝中区鲁祖庙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正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未来将更好地保护利用,成为鲁祖庙传统风貌区,还原老重庆的风味,成为重庆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规划草案将持续公示到1月23日。

QQ截图20190103170857_副本.png

街区形成已有上百年历史

渝中区鲁祖庙原址在民生路小学下面,街区形成已经有上百年历史,距今已经有近108年。不少老建筑建于上世纪20-70年代,是一条市井老街区。

鲁祖庙街道的第一幢建筑便是30、40年代的“世界书局”,是当时重庆最大的图书公司和文化活动场所之一,是充满了市井文化和人间烟火的古巷。以前,鲁祖庙的社戏和香火也是热闹非凡,是重庆人生活和民俗的写照。

这条百年老街颇具历史年代感,小巷纵横、建筑老旧,后来慢慢形成了花市,这就是人们熟知的鲁祖庙花市。各个店铺门口都摆满了鲜花,老板忙着剪枝、包装。市民在过节的时候,喜欢顺便来买束花回家;不少年轻人在情人节这天会来订花,捧着红玫瑰穿梭在这条老街里,送给自己心爱的人。

100多米的老街,拥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地道美味的重庆美食、花香四溢的鲜花铺子,充满了市井气息。也许你还记得,这里有好吃的藕汤、豆花,也有重庆小面花市碗杂,都是重庆人喜欢的美食。鲁祖庙给重庆一代代人留下了不少回忆,是重庆生活的缩影,也是感受老重庆味道的好去处。

QQ截图20190103170911_副本.png

成为重庆传统文化的载体

随着重庆的发展,不少游客慕名来重庆城游玩,渝中半岛就是最重要的一环。如今的鲁祖庙老街,破旧的老房、随意的摊点、坑洼的路面,已经不适应旅游的发展,将进行“提档升级”。

鲁祖庙老街所处地段条件优越,毗邻解放碑、较场口,是轨道交通一、二号线经过的区域,交通优势明显;街区周边商贸环境已经成熟,紧邻核心解放碑商圈,30度街吧、日月光广场,以及在建的重庆塔等地标建筑均近在咫尺。

未来,鲁祖庙老街将成为传统风貌区,是重庆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它与十八梯、磁器口、金刚碑、鱼洞历史文化街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人民大礼堂传统风貌区等共同组成了重庆传统文化的载体。

据介绍,规划区北至大同路、东至民生路、西至石灰市,建设单位是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该项目保护规划草案已编制完成,主要规划内容有三部分:总体设计、道路规划、绿化布置;历史资源要素保护与利用,包括空间格局、街巷肌理、建筑、景观环境等;建筑风貌意向规划。规划范围共六个地块,其中,核心保护区在E8-1/02地块,其余地块属于建设控制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建筑颇具老重庆风味,成为重庆生活的缩影。

QQ图片20190103183156.jpg

新闻多一点>>

曾经香火兴旺 戏台夜夜有戏

根据记载,鲁祖庙建于1911辛亥之年,重庆正处于开埠扩城的重要时期,重庆码头成为通商口岸,一时间,商贾云集,店铺商号林立,沿江码头一带土地稀罕壁窄,人们开始大规模向山顶悬崖寻求商业空间,栖息发展的立锥之地。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时期,各类人士聚集、人们大兴土木,大肆扩城,而在一个两江交汇,山峦起伏的群山上建一座城市是何等不易。一时期工伤事故频频,人心惶惶,地方政府也时常是顾此失彼无所适从。

当时,工匠艺人众多,政府一时也管理不过来,由此派生出各行业堂口公会组织,后由木业公会发起出资在民生路旁建鲁班神庙一座,神庙两旁各建一幢二层楼厢房,形成一个天井坝子,在坝子前面同时建了一个戏台。

由于这座庙子完全来自民间自发兴建,所以,它规模不大,也不需养寺庙住持,庙里只是供奉着鲁班先师和他的几个弟子。任由百姓供奉祭祀,降灾祈福,自行打理。没想到庙门一开,竟然真的让重庆从此顺风顺水,香火自然也鼎盛起来。戏台也是天天有唱,夜夜有戏,是当时重庆主城老百姓最为喜欢的消遣娱乐场所。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飞机轰炸重庆,近在迟尺的解放碑,较场口一带被经常炸得面目全非,而鲁祖庙附近的商铺住家却是安然无恙,一次次灾难都离它而去。老百姓碛碛称奇,也百思不得其解。

这座庙香火一烧就烧了几十年,从未间断。新中国建立,百业待兴,学校资源稀缺,渝中区的几乎所有寺庙都成为各中小学校的所在,鲁祖庙也不例外,这个庙里的小学就曾叫做鲁祖庙小学校。

当时虽然把庙子改成了学校,其实也只是把旁边的耳房和厢房拿来做了教室和办公室,中间正殿大堂还一直供奉着鲁班先师和他的弟子们,香火也一直持续不断地烧着。

鲁祖庙自改成学校之后,鲁祖庙再也不复存在,只有庙名没有庙。这也是这座城市的人都知道鲁祖庙,却不知道它到底在哪里的原因。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蒋艳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